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迎战旱情,内江市移民后期扶持“小”项目发挥“大”作用

来源:内江市水利局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9:48

7月以来,内江市遭遇高温酷暑天气,降雨量偏少,全市出现伏旱,8月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四级抗旱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内江市水利局坚持蓄、引、提、调多措并举,落实各项抗旱保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用水。在入田入地的最后一公里,小型水利设施正在为农作物“运水解渴”,东兴区双才镇三关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走进田间地头,三关村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克服靠天等雨的消极思想,利用一切可用水源,确保抗旱工作顺利进行。对可以抽水灌溉的田地,组织群众进行抽水灌溉;对在山坪塘、水库周边的田地进行引水灌溉;对没有水源条件的区域主动延伸渠道、管道,尽量扩大浇灌面积,以确保农作物的正常生长。“最近已经连续干旱一个多月了,幸好今年新建成了2个提灌站从松林水库和巫萍水库提水,并通过配套的管网保障田间用水,这2套提灌设备已连续抽水30天,顺利灌溉900余亩农作物和320亩天冬,让农作物用水有了保障”,三关村书记张平说:“以前我们村虽然守在水库旁,但因为历史原因特别缺水,经济发展也不好,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先通水,现在水来了,我们后续将继续扩大天冬种植达600亩,引进白鹅研养产业,实现种养循环,让周边100余农户联动种植,增产增收,真正让全村走上农业致富道路”。

据东兴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曾攀介绍:“三关村是我们今年计划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美丽移民村,立足三关村缺水实际,准备将其打造成中小微水利设施全覆盖的美丽新村,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今年已投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34万元建成提灌站2座,配套输水管道及灌溉管网6.566公里,配备储水桶17个。整个工程45天完建,建成后立即投入运行,极大程度缓解了本轮旱情,下半年我们还将投入100余万元整治全村的20余口山坪塘,确保不留旱片死角,让三关村这个库区移民村真正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