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宜宾市水利局召开8月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8:09

81日,宜宾市水利局召开全市8月防汛抗旱工作例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省委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等中央、省委领导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方存好书记、廖文彬市长等市领导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复盘总结平武县“7.12”、北川县“7.16”暴雨灾害过程,对8月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防汛减灾“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在旱涝急转、旱涝并存、风险高发等多种因素叠加条件下,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经验主义,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预防为主、防胜于救,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特别要做足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灾害的各项防范准备,牢牢扛起防汛减灾重大政治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底线防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警示案例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抓好水利行业重点工作。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突出前瞻性、针对性,从基层基础、应急反应、末端管理、预案演练等方面查堵漏洞、再添措施。紧盯水库失事、山洪灾害、超标洪水三大风险,紧扣“防守、调度、处险”各环节,把“监测预警、分级管控、早撤快跑”等措施抓实、把工作做细,举一反三防控风险。

会议强调,要强化极端条件下的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暴雨、强对流天气和极端天气的精准预报预警,研究落实“降低阈值、超前预警、提级响应、早撤快跑”措施。要以县为主体针对性开展沟道内物源、阻水构筑物等综合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落实好“预报转移”措施,打足山洪灾害防御“提前量”。要紧扣“联防联控”,加快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流域联防联控机制牵引作用,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打好江河洪水防御“主动仗”。要抓紧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方案,立足日常防御、非常应对,细化实化迎战极端灾害措施,针对性开展沙盘推演和实战演练,下好防范“先手棋”。要全面压实“包保”和“村、组、点”一线责任,建立“县级重在下沉一线、乡村重在末端执行”防汛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基层防汛“责任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严防旱涝急转,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会议还就81日至2日暴雨蓝色预警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市相关部门通报了雨情、水情趋势;屏山县、筠连县汇报了转移避险结队帮扶机制及“预报转移”工作经验。长江委上游水文局宜宾分局、宜宾水文勘测中心、市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