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内江水文成功应对历年4月最大洪水

来源:内江水文中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8:14



2022年汛期即将到来之际,4月23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敲响了内江水文战斗的号角,内江水文中心思想认识到位、防汛物资到位、人员培训到位、数字支撑到位,拔得2022年“入汛”第一筹。

思想认识到位。内江水文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汛前,内江水文中心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救灾理念,抓实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惨痛教训,全中心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进入应战状态。

防汛物资到位。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为扎实做好2022年度水旱灾害防御支撑服务工作,时刻准备迎接洪水挑战,内江水文中心在汛前整站过程中,按要求对测验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更换维修不能满足测报工作要求的测验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并配备了必要的救生衣、探照灯、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物资和ADCP、电波流速仪等测验设备以满足测洪报汛工作要求。

人员培训到位。为进一步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支撑服务能力,内江水文中心开展了人才强基培训计划,采用集中培训和常规培训(每周二为固定培训日)开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着重对水文测报中心一线技术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提升工作。4月20日,开展了水文应急监测实战演练,为从容应对“入汛”第一场洪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支撑到位。为更好地支撑沱江流域联防联控预警预报工作,贯彻落实“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内江水文中心开启数字水文建设工作,一是加大智慧水情的建设工作,在自动计算、自动拟报、水文数据深加工等方面提升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实现人工向智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错情率,达到解放更多的人力去研究雨洪特性,提高预测预报精度的目的,并最终实现良性循环。二是探索打造内江主城区洪水淹没三维动态演示系统,为沱江内江主城区段洪水可能淹没的区域进行动态演示。洪水到来时,可能会淹没至城区的哪些区域,淹没深度是多少都可以直观的展现出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做好防汛抗旱减灾的“耳目尖兵”。

4月23日20时—4月24日8时,内江市出现了一次雷雨大风天气过程,内江市范围内多站出现建站以来,历年4月最大6小时降雨量。内江水文中心上下联动,密切关注雨水情动态,及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测验小组开赴现场迎战“入汛”第一场洪水,辖区内7个水文(位)站均发生建站以来历年4月最高水位洪水。

乌龙河凌家场水文站4月24日11:3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92.74米,洪峰流量48.5立方米/秒,水位变幅2.27米;

乌龙河乌龙水文站4月24日13:40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85.00米,洪峰流量59.4立方米/秒,水位变幅1.93米;

小青龙河田家水位站4月24日14:0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23.28米,水位变幅4.14米;

小青龙河高桥水文站4月24日15:4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19.23米,洪峰流量291立方米/秒,水位变幅4.35米,低于警戒水位1.67米;

东兴区大清流河平坦水位站4月24日16:00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11.28米,水位变幅4.56米,低于警戒水位6.42米;

威远县威远河威远水文站4月24日16:5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99.31米,洪峰流量46.6立方米/秒,水位变幅1.40米,低于警戒水位7.09米;

东兴区大清流河顺河水文站4月24日19:20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05.60米,洪峰流量317立方米/秒,水位变幅3.97米。

截至4月25日,内江水文中心共制发暴雨加报3期,开展水情预测9站次,发布洪水简报7期,发送雨水情短信252条,共测流14份,实现洪水过程全监测,为进一步优化率定全市中小河流预测预报方案打下坚实基础,为各级政府及上级部门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