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洪水无情党有情灾害无情人有情---四川万源“9•4”抗洪救灾记

来源:达州市水务局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4:43



9月4日3时起,万源市普降暴雨。全市站点累计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31个站点超过200毫米,8个站点超过300毫米,最大庙坡420.1毫米。此次强降雨导致全市31个乡(镇)20946人不同程度受灾。交通、农业、水利、电力、通信等各个方面遭受严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约5.28亿元。面对此轮强降雨严峻形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上下一心,全面坚守防汛安全底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9月4日凌晨3时在万源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室响起了“大竹镇,大竹镇,这里是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报告目前雨情,是否有人员撤离?......”的调度声音,至此,万源吹响了“9•4”抗洪救灾的号角;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奔赴城口县巴山电站和大竹镇白杨溪电站,坐镇联合调度泄洪,确保错峰削峰。

9月5日13时,大竹镇荆竹园村巡查人员在雨中巡查时发现,荆竹园村叫花岩后山处出现裂缝、山体松动、少量泥土下滑的情况,随即立刻报告大竹镇党委政府。大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出动党员干部应急小分队到现场查看,及时通过喇叭、鸣锣等方式疏散撤离群众,先后转移撤离了111户318人。人员全部紧急安全撤离后,该处出现大面积滑坡,滑坡方量约1万余方,导致附近1栋房屋垮塌、7栋房屋受损。

面对此轮强降雨严峻形势,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坚守防汛安全底线,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9月6日0时15分,“大竹镇,大竹镇,情况如何?请务必安置好撤离人员,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室,万源市委书记倪欣仍在关心调度全市各乡镇防汛减灾情况。

9月6日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朱挺深入大竹镇检查指导抢险救援、群众安置等工作。朱挺先后前往任河大桥、场镇街道、受灾点位等现场,手持电筒,踩着泥泞,与工作人员一同察看灾情监测、群众转移等情况,关心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后的生活情况。鼓励受灾群众要树立战胜灾害的信心,共同渡过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四川万源无数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列,一幕幕抢修道路、转移群众、排涝清障的感人画面在万源上演;四川万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抗大灾,大转移,大抢险的英雄壮歌!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