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宜宾市水利局“三优化”实现河湖“清四乱”工作全覆盖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9月03日 09:54

宜宾市水利局坚持从优化河长设立、优化体制机制、优化共建共治三方面入手,河湖“清四乱”工作实现全覆盖,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一是优化河长设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市级总河长,市委副书记担任长江宜宾段河长,优化设立了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137名,河长联络员单位163个。

二是优化体制机制。成立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健全长江流域成渝地区生态保护立法、普法、执法、司法区域协作机制,切实解决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生态环境问题,构筑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命运共同体。

三是优化共建共治。以“民间河长”“记者河长”“企业河长”出发,构建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河湖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水生态治理齐抓共管新格局。河长制实施以来,各级河长巡河7万余次,累计核查、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建、乱堆问题点位700余个。投入财政资金近6亿元,拆除侵占河道违章建筑近4万平方米,拆解涉砂船舶32艘,拆除取缔餐饮趸船46艘。投入近60亿元,对沿江20余户重点企业进行了整体搬迁或关停,对30多户企业实施分步搬迁入园。目前,全市22国省考地表水断面达标率为95.5%,有效推动了全市主要河流干流水质持续好转。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