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召开全市2021年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参观现场召开会议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5:59


9月24日,德阳市水利局在中江召开全市2021年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会议总结了全市前三季度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并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德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水利厅建设处副处长严昭昭,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翔和调研员覃光跃应邀出席会议,德阳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旭主持会议,德阳市水利局副局长余奕锐、中江县政府副县长高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作总体超预期,基础工作逐步夯实,薄弱环节得到有效弥补,全市水利建设管理战线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激发,参建单位知法、守法的局面逐步形成,工程建设进度较往年有大幅跃升,工程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特色亮点逐步显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从无到有、从有到好,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式台账化管理、定期通报模式效果明显,整个建设管理工作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都全方位、多层次得到提升。在项目推进上,全市用好重大水利项目月调度规则,堤防、水库等项目进度和投资计划执行位居全省前列;在项目前期审批上,全市提升设计成果质量,为后续入场施工打好基础;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上,全市抓实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高水利建设管理水平;在水利项目验收上,全市杜绝新增,历史欠账逐步销号,稳步推进水利工程验收三年行动;在招标投标监管上,全市努力探索有效的事后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服务水平,逐步规范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市场;在全面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上,全市切实履职尽责,补齐各项建设管理短板,争当全省排头兵。

会议认为,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项目前期工作普遍没有打好提前量,观望心态明显,致使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二是行业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管理需求不相适应。三是工程档案管理水平不高,资料收集整理仍然存在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四是部门间沟通不够,配合不够密切,相互支持不到位,致使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推进难度大。五是经验总结提炼较少,特色亮点不突出。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下阶段重点工作。一是要抓住项目推进最佳时间节点,汛后第一时间开工或复工,力争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组织参建单位迅速掀起第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热潮,确保完成80%年度投资计划任务,部分有条件的项目要力争完成投资100%,甚至开展完工验收。二是要持续抓好水利工程验收三年行动,在数量和质量上保持全省第一梯队。进入第四季度,水利工程验收三年行动进入攻坚阶段,要继续保持干劲,积极作为,严格按照“标准不变、程序不减、质量不降”的要求,合理使用好“容缺验收”政策,尊重历史,正视问题,灵活变通,加快推进。三是要加强在建工程参建单位监管,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为,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严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聚焦水闸、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渠道、水毁修复、山洪沟治理、农村供水、水土保持等8个类型的项目的前期与设计、计划下达与执行、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以及参建单位履职情况。四是要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指南,推行“四驱全程监管”,力争抓出特色,抓出亮点。从项目招标文件制作、合同签订、设立专户、进度款拨付、按月支付,到资料规集整理、工程验收、销户账号等各个环节,对照已出台的《指导意见》和《资料整理指南》要求,对照模板,按图索骥,抓好落实。

严昭昭充分肯定了德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取得成效,认为德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有亮点、有特点,值得推广,围绕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总体工作思路,系统分析解读了当前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全市水利建设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水利厅党组决策部署上,在德阳市局带领下,进一步锤炼“敢想敢干敢成”的精神,增强“善想善干善成”的本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推进。他指出,要抓住汛后有利时机,聚焦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切实抓好工程建设推进和行业监督管理工作。

黄剑强调,一是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工作。一方面,全市对“十四五”规划更加清晰,各区(市、县)均在积极谋划,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今年前期水毁工程修复、灾后重建等建设任务顺利;仓山水厂、八角水库、华强沟水库一批工程形象成为亮点;投资建设进度状况改变,较去年有长足进步。二是正视问题,找准差距,迎难而上。要深刻认识到目前全市还存在项目谋划落地性不够、项目管理基础薄弱、工程推动制约等问题,找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加快水利建设管理的紧迫感。三是瞄准目标,掀起水利建设热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利系统同志要有先声夺人之势,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目前,年度比拼进入冲刺阶段,水利系统同志要善作善成。市县两级要把水利项目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各级各部门要定好目标、制定进度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四是一手抓进度,一手抓管理,力争效益质量双丰收。一方面,要切实以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保障要素,建成水利优质工程、口碑工程。另一方面,措施要实,要落实责任人、标准、模板、台账、清单,并抓实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和工作创新。

会上,中江县水利局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中江县龙家咀水闸除险加固整治工程,并现场交流学习。

德阳市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建管科相关人员,德阳高新区、德阳经开区、德阳水文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建管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