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疾风骤雨作伴,奋战防汛一线——绵阳水文2021抗洪记(三)

来源:绵阳水文局时间:2021年08月19日 20:09

2021年8月16日下午16时,气象部门发布绵阳市暴雨蓝色预警,17日下午16时持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8日0时针对绵阳个别区(县)升级到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绵阳水文局闻汛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坚决履行洪水监测、预测预警职责,以精准水雨情数据为地方防汛抢险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接到暴雨蓝色预警后,绵阳水文局赓即启动抗洪工作模式。绵阳水文局主要负责人坐镇机关统筹指挥,各业务科室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水雨情平台,为开展洪水预警预报、应急监测、设施设备保障等工作做好人员、技术准备,测报中心按照巡测方案安排人员或奔赴站点开展监测,或驻守中心适时支援。

17日凌晨,暴雨趁着夜色如期而至,绵阳水文局数间办公室灯火通明,水情预报工作人员仔细查阅系统平台水雨情情况,一旦发现可疑数据随即与测报中心进行辨别确认,并根据上游雨水情信息进行站点洪水预测;测报中心负责人密切关注各站点上下游雨量水量,以便根据洪水发生态势,合理调整巡测方案。

从17日8时至18日8时,绵阳水文局雨量100mm以上的站点达15个,50mm以上的站点达65站,日雨量最大为北川太洪站173mm,市境内大部分江河均出现洪水波动过程。汛情就是命令,一线绵阳水文职工不舍昼夜坚守岗位开展洪水测验:陈家坝、石洞等中小河流站点工作人员克服夜间视野不佳的不利因素,小心操控缆道铅鱼在洪水中沉浮起落,抢测涨水过程;绵阳测报中心职工赶往永昌站址附近的临时断面,冒雨拖拽走航式ADCP获取流量数据;水文监测室牵头组织人员前往今年汛期新建成的通口水位站,利用电波流速仪、ADCP等设备搜集流量资料,为进一步提升洪水预报质量作好准备。一旦开始测验,他们便全身心投入眼前的工作,顾不上吃饭、休息,也丝毫不减工作斗志。

截至目前,此次洪水过程绵阳局各站点测得洪水流量资料近30份,18日9时40分绵阳水文局发布秀水河白水水位站、方水河福田水位站洪水蓝色预警,提醒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注意防范。本轮降雨过程尚未完全结束,绵阳水文局将继续密切监视水雨情,履行水文防汛尖兵职责,为地方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