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无惧风雨 向水而行——遂宁水文局迎战2021年第一轮洪水

来源:省水文局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4:07

7月14日8时到17日8时,受强降雨及电站下泄影响,遂宁市境内涪江、梓江、沈水河、郪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洪水过程,其中涪江南北堰水位站、沈水河青岗水位站、郪江象山水文站、大英水位站发生超警戒(流量)洪水,16日13时,遂宁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面对今年第一轮较大洪水过程,遂宁水文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奔赴在水文测报一线,穿梭在狂风暴雨中,值守在黑夜白昼间,以实际行动守江河安澜,保百姓平安。

而动,抢测洪峰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14日17时,受游水库影响,水情平台上象山站的流量数据不准确,需要到现场实时监测水位流量。在接到水情室的电话后,由遂宁水文测报中心、水文监测室组成的应急监测队立即在暴雨中整装出发,奔赴大英县开展应急监测。冒着暴雨测得3份水位流量数据后,应急监测队仍不敢有一丝松懈,坚守在一线监测守候洪峰到来。他们顾不上淋湿的衣服,全力克服视野条件差、河道漂浮物多、蚊虫叮咬等困难,打着手电、牵扯着ADCP在桥上来回奔波测流,于当晚11时测得洪峰流量,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监测任务。在经过几小时的短暂休整后,次日8时,应急监测队再次奔赴红江水位站,抢测流量,保证了水文数据收集全面,有效实现水文队伍“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及时”。

争分夺秒,精准预报

根据上游实时雨水情情况,预计郪江将发生较大洪水过程,郪江胡家坝水位站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的洪水过程......”

凌晨4时,灯火通明的值班室仍在响彻着清脆键盘敲击声,遂宁水文局水情值守人员赵阳正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盯着雨水情数据,紧锣密鼓地统计着重要的水情信息,将一份份编制好的水情预警信息发往各级防汛部门。入汛以来,遂宁水文局绷紧精准预报这根弦,在原有预报的基础上,打造了集水文、气象、地理信息等数据为一体的遂宁水文洪水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在这次洪水过程中,水情人员利用平台上全面、详细的数据信息,更快更准地做出分析与预判,及时会商,滚动播报预警信息。截至目前,遂宁水文局共发布水情分析与预测3期,水情预警3期,山洪预警2期,水情预报1期,水情快报8期,河道风险提示1期。对洪水预报的时间结果均与实测值高度吻合,为精准调度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

日夜鏖战,精密施测

“照这个雨势,我们辖区内肯定要涨水,大家做好准备!”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水文人龚昆明,看着水情平台上的监测信息,眉头紧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并带领射洪测报中心三名年轻干部紧急赶往武南水文站、天仙寺水文站开展应急测流。看着降雨量不断加大,大家顾不上吃一口饭,迅速穿戴好雨衣、救生衣,用铅鱼悬挂ADCP测船,熟练地操作着缆道,在测得2份流量数据后,又驱车奔赴天寺水文站监测。在这次洪水过程中,射洪测报中心连续不间断工作40多个小时,累计实测流量数据25份、测沙10次,为精准预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洪水不退,水文人不退。目前水势渐渐回落,遂宁防汛抗旱指挥部终止Ⅳ级应急响应,但是遂宁水文人的防汛减灾硬仗才刚刚打响,他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冲锋在前,以更精准的监测、更可靠的预报,当好防汛减灾的“耳目”“尖兵”。

遂宁水文职工夜间抢测洪峰流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