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雅安:敢于担当有作为 水利恢复建设推进有序

来源:雅安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9:41

2020年“8.11”“8.18”特大暴雨洪水,是我市自“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损失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市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雅安调研指示精神,加快2020年“8·11”特大暴雨灾害水毁项目恢复重建进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市水利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行洪通畅、防洪安全、人民群众生活用水以及恢复生产等各项需求,迅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防灾减灾、灾后恢复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防洪堤修复、河岸边坡修复,重点整治防洪安全隐患较突出、疏浚量较大的河段,千方百计确保5月前全面完成涉水重建项目

一是紧盯薄弱环节,迅速实施应急处置。市水利局派遣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作组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隐患实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防汛点位5465处,发现隐患579处,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逐一对照提出针对性技术解决方案,快速抢通供水设施,全力抢修加固护岸、堤防、堰渠等灾损工程,严防二次灾害发生,先后对受灾极重区域195处重点堤防、河道险情进行应急处置;应急恢复渠道13.9公里应急修复供水管网712处,修复供水管道124.3公里,恢复供水人口35万人。

二是加强对接,积极向上争取。由于水利重建项目资金需求较大,为确保水利恢复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市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项目支持。2020年8月15日,我局向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汇报全市水利灾损、救灾情况及恢复重建打算,争取水利部支持;2020年9月6日至7日,向水利厅汇报,请求给予我市一定技术和项目支持。2020年8月11日以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水利局局长及其他分管领导先后7次率队赴水利厅汇报水利恢复建设工作争取水毁修复资金、水利建设项目和应急物资的支持。

三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恢复建设。为切实推进全市灾后水利恢复建设工作,迅速恢复水利设施功能,保障民生所需,市水利局编制印发了《雅安市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水利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方案》,建立进度跟踪台账,明确任务、目标,指导县(区)扎实有效推进灾后水利设施恢复建设工作。市水利局实行领导包片督导,对重点县区、重点项目实行周督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进了项目进度。截至目前,列入2020年“8.11”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14个水利项目(其中防洪治理项目6个,农村供水项目2个,农田水利项目5个,水文站项目1个),计划投资1.8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农村饮水恢复、农田灌溉恢复项目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占投资计划的77%。

四是坚持规划引领,多渠道筹措资金。结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针对薄弱环节、隐患部位,以“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已争取2021年度中、省投资计划13248万元。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