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群策群力 攻坚克难 协同抗灾--宜宾市合力成功应对“8.18—8.19”洪峰过程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6:03

818日至19日,宜宾市遭遇了岷江干流实测历史最大过境洪水过程,岷江高场站1821时出现洪峰水位291.07m,流量37300m³/s,超警戒水位6.07m,超保证水位3.07m;长江宜宾站1902时出现洪峰水位278.77m,流量42900m³/s,超警戒水位0.87m,距保证水位1.03m引发多处洪涝灾害,造成多地多处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抢险救灾,最大程度减轻了损失,成功实现了抗击重大洪水灾害人员零死亡。目前,主要江河水位已趋于平稳,受灾地区社会稳定,正有序恢复生产。

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刘中伯书记、杜紫平市长对8.188.19”过程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黄河副书记坐镇防汛指挥中心安排部署,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切实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水利厅十分关心我防汛减灾工作,818日紧急派出张强言副厅长带领工作组赴我指导抢险救灾。防指提前部署,扎实举措,有效应对。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动态研判,充分准备。一是立即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8188时),市防汛指挥部各副指挥长、各成员单位立即到市防指会商中心联合办公,对洪峰监测、人员转移、抢险救灾等作出具体安排,把应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责任人。二是及时开展预报预警,按照“一小时一报”原则,市防汛、气象、水文、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等部门及时研判重大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趋势,滚动预报预测水位及涨幅,及时将各类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一线。三是提前组织转移疏散,沿岷江各乡镇、村组从16日开始,分批有序按照20127.23”洪峰水位上移三米的标准组织可能受灾群众撤离,确保了应转必转,应转早转,同时,对预测淹没区域三米以上全部实施了警戒隔离。四是加强人员物资储备,提前组织消防、武警、公安、民兵等救援力量3370余人,储备车辆56辆、舟艇113艘、各类船舶8只、直升机2架,运送麻袋1840条、编织袋21546条、发电机11组、救生衣4040件、棉被3665张、灯具1440套等必备应急物资到菜坝镇、泥溪镇、蕨溪镇、漳海镇等低洼地带,并对危险区域实施了警戒隔离。

(二)科学调度,全力应对。一是统一调度指挥。81823时,杜紫平市长深入合江门现场,检查指导洪峰过境期间防汛减灾情况,水利厅副厅长张强言、市委副书记黄河全程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进行调度指挥。二是深入一线指导。市委成立6个抗洪抢险指导组,由6名正副指挥长任组长,深入沿岷江6个重点乡镇驻守督导抗洪抢险。杜紫平市长、张平副市长、张琦副市长分别带队深入叙州区泥溪镇、蕨溪镇、高场镇、喜捷镇一线,现场督战,相关县(区)领导驻守各辖区现场指挥抗洪抢险。三是迅速开展应急救援,通过冲锋舟、登陆艇等方式成功救援群众9275人。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各地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第一时间在宜宾新闻网、宜宾发布等媒体发布汛情洪峰预测情况和防汛安全提示,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准确信息,在中、省、市各类媒体发布防汛动态50余篇。

(三)有序安置,确保稳定。一是做好集中安置。全力做好过渡时期受灾群众安置,加强救灾和生活物资供应,妥善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医疗。二是加强卫生防疫。积极做好街道清淤、污染清除、防疫消毒等工作,同时加强灾区水源保护、食品卫生监测等。三是严防次生灾害。对本轮洪峰过境涉及危险区域实施动态监测,重点针对交通要道、民生基础设施和集中安置点周边环境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次生灾害。组织交通、住建等部门和相关企业服务队伍,及时抢通保通受灾地区的道路、水电气、通信和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下基础。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