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达州幸福河湖 ——达州市水务局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

来源:达州市水务局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5:38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四川达州是一个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城市,人均占有量2120立方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达州市以“建设达州幸福河湖”为目标,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河湖治理初见成效,河湖水质得到有效改善。2019年,达州市4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为100%,8个国控、5个省控、9个市控断面监测中,达到或优于目标水质的比例为95%,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
   一、突出问题导向,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认真开展各类专项问题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努力建设“水畅、河清、岸绿、景美”水系,切实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健康。一是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以县、乡为单位排查出河道、水库“四乱”问题64个,逐个建立台账、挂牌整治,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 “水畅”。二是开展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专项整治。共清理小水电站147个,纳入整改范畴96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岸线保洁工作,全面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开展城乡水环境卫生整治行动46次,清理河道360余公里、垃圾180余吨,做到岸上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勤打捞,确保 “河清”。三是开展水生态修复整治。实施河道绿化、水土流失治理等水生态修复工程,累计绿化河道130公里、建成堤防工程58公里、维修渠道3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平方公里,确保“岸绿”。四是开展水环境整治。建成渠江城市生态滨江走廊,持续推进4个城市湿地公园和全市15个水美新村建设,确保“景美”。
    二、加大执法力度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坚持“以防为主、查防结合、以查促防”原则,畅通违法举报渠道,对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创新执法监督手段,会同环保、经信、公安等部门,统筹各方执法力量,专项开展执法行动,多管齐下,形成打击合力。2019年共出动水政执法人员6362人次,执法车辆2065车次,执法船只21船次,巡查河道长度1.5万公里,现场制止违法行为48次,排查涉水乱象143处,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54件,为建设达州幸福河湖提供坚强的后盾。
    三、注重机制创新,试点示范引领带动
    一是设立河湖义务监督员。渠江渠县段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河(湖)长制义务监督长,辖区乡镇聘请1至2名义务监督员,构建起了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中型水库有1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基层干部的河湖长制义务监督体系。二是建设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和示范乡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择优选取具有基础条件的地方开展示范县和示范乡镇试点建设,目前已在渠江、州河打造出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段,提升了河湖治理整体成效。三是创新建立基层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制定了《流江河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积极开展水环境生态补偿监测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上下游对应补偿、乡镇横向转移支付、县财政统一结算的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倒逼基层狠抓河湖保护工作。
    四、一起来节水,共贺“世界水日”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绿水青山、人水相宜”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牢固树立水危机意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建设达州最美幸福河湖,已然成为全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作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每一位公民都应成为加强节约用水,建设幸福河湖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从我做起,爱护水系绿化,不随意破坏河流、水库等水体周边的植被,不随意在水体周边倾倒垃圾、废水,不随意侵占湿地、滩地。让我们共同营造和谐、优美的水环境,共建绿色达州、幸福达州。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