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市委书记主持召开2020年德阳市总河长全体会议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7:01
    10月12日上午,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德阳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靳磊庚即主持召开2020年全市总河长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好一方清水,维护好水环境、水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建设美丽德阳、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何礼安排部署全市河长制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
    会议组织观看了《2020年全省第一轮河长制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暗访专题汇报片》。会议要求,要对曝光的问题高度重视,拿出过硬举措,加快推动问题整改。要坚持举一反三,围绕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产业功能区建设等方面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工作机制、工作谋划、工作推进中的短板漏洞,抓紧建机制、强责任、提能力、严督查,把体系建起来,把责任扛起来,让基础基层工作强起来,以更大力度推动河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靳磊在讲话中指出,治水管河是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生态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河(湖)长制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就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河(湖)长工作,夯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各级各部门、各级河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水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治水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推动全市水生态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靳磊强调,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要坚持科学治水,既立足当前推动河流管理保护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又着眼长远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坚持联合治水,强化“大保护”意识,聚焦沱江、涪江、凯江流域等重要河流,与周边区域共同推进水生态联防联控,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要坚持重拳治水,严格执行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大监测力度和频度,确保水质优良率达标。要坚持统筹治水,在恢复和改善水环境的同时,抓好城市亲水空间塑造,持续向生态价值转化要效益。要坚持全民治水,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河长制工作,共同营造关爱河流、珍惜河流、保护河流的浓厚氛围。当前重点要做好枯水期水质保持,确保监测断面全面达标合格,特别是不能出现水环境风险;要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抓紧修复汛期受损工程设施,特别是重要河段、重点工程、城市内涝等一批项目建设,确保明年能经受汛期考验;要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和标准,结合乡村振兴和公园城市建设,完善配套管网,健全处理机制,提升产业功能区污水、垃圾处理场站建设、运行、管理水平;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沱江、凯江绿色廊道建设,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原则,谋划好绿色发展方案,谋划和实施一批增强水安全、改善水环境、维护水生态、促进水治理的重大项目,优化水资源配置,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
    靳磊强调,河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关键在各级河长。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流治理、管理和保护责任,真正做到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要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基层基础,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要加强督查考核,继续开展明察暗访,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强化问责追责,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
    何礼在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河长制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水环境治理的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精准治理,加快补齐河湖治理短板,紧盯突出问题,打好整治“歼灭战”,聚焦目标任务,打好碧水“保卫战”,健全长效机制,打好治污“持久战”,持续改善德阳河湖面貌和整体生态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坚持分级负责、强化协作联动、从严督导考核,以硬作风、硬措施推动河湖生态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总河长,县级河长,乡(镇)总河长等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会。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