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市总河长何礼现场督办省总河长办提示单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7:08

    按照省副总河长邓小刚副书记的指示精神,我市接到省总河长办提示单反馈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立即安排部署,推进问题整改。2019年12月3日晚,在接到省总河长办提示单(川总河长办发〔2019〕32号)后,按照市领导指示,我市连夜将提示单反馈的5个问题分发给三条市级河流的6位市级河长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市总河长办公室随即下发了《关于加快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内容涉及我市有关问题整改销号任务有关事宜的通知》(德总河长办〔2019〕39号),要求罗江区、什邡市、绵竹市和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完善专项整改方案,切实加快整改销号工作进度,及早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现场督办整改。2019年12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何礼会同市委副书记、绵远河市级河长刘会英,副市长徐光勇带领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市委目标办、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前往什邡市现场督办省总河长办提示单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在什邡宏达磷石膏堆场现场,何礼市长听取了宏达公司负责人和市生态环境局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了磷石膏堆场渗滤液整改措施进展情况和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他强调:德阳地处沱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总河长办提示单反馈的龙蟒、三佳和宏达磷石膏堆场滤液渗漏排入石亭江后,不仅影响沱江水质达标,还将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外漏整改工作,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企业要切实发挥治理主体责任,按整改方案要求全力整改到位;相关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指导、督促、帮助企业加快整改进程。随后,何礼一行还前往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改建工程现场进行现场督导,并详细查看了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他强调,污水处理厂是污水排入河流水系前的最后一道防线,什邡市要切实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真投入、实运行、有效果。要进一步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维护,切实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严防污水“跑滴”污染地下水,从源头上减少污水入河量。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狠抓问题整改。在现场督办结束后,何礼市长在什邡市主持召开了省总河长办提示单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会。他指出,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暴露的问题来看,绵远河污水处理厂大量污水溢流、金路树脂向池塘倾倒电石渣,以及宏达、龙蟒、三佳磷化工企业磷石膏渗漏5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表面上看似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但实质上反映出个别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够坚决、还不够彻底。他强调,全市环保问题整改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环节各方面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完善整改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机制、加快治理进度,狠抓问题整改到位,为进一步实现河湖水质持续转好、生态持续恢复奠定坚实基础。市河长制办公室、市委目标办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明察暗访,通过提示约谈、通报等措施,督促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决不允许不作为、慢作为,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