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市召开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德阳市水务局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5:49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德阳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在什邡市召开。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何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市长徐光勇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目标办主任张立,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刘会英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彭清华书记在9月11日省总河长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尹力省长于11月27日主持召开的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市河长办通报省总河长办提示单移交德阳市环保突出问题及河长制有关事宜;市生态环境局汇报环保督察涉水问题整改情况;什邡市总河长、中江县南华镇总河长作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总结了全市2019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面安排部署了2020年河湖保护治理工作重点。
    何礼市长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德阳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自觉性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保护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德阳落地落实。
    何礼要求,要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全市河湖面貌和整体生态环境。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环保问题整改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尤其是个别工作进度推进不理想、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各级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环节各方面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完善整改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机制、加快治理进度,为进一步实现河湖水质持续转好、生态持续恢复奠定坚实基础。
    何礼指出,要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河长制湖长制总体要求,对照考核目标任务逐项梳理排查,抓紧查漏补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深入开展河湖综合治理。要把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联防联控统筹起来,严格实行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从沿岸污染治理入手根治河湖问题。要加大城乡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力度,重点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界限不清和河湖水少、水脏等问题。要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市级各部门、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河湖治理项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三是要扎实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河段长体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村厕所、农村彩钢棚(房)“四大革命”行动,切实解决农村水环境“脏乱差”问题,使农村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何礼强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其内涵就是推动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各项工作责任的不断落实。一是要夯实河长制责任。各级河长要当好河湖治理的“领队”,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履行好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决不能因多年积累的难题而推责,决不能因涉及复杂利益而回避,决不能因需要较长时间治理而延缓,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巡河管控力度,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取得实际成效。二是要督促检查到位。市河长制办公室、市委目标办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明察暗访,通过提示约谈、通报等措施,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决不允许不作为、慢作为,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三是要加强河长办力量。各地要加快配齐河长办工作力量,保障必要的办公条件,充分发挥河长办统筹、组织、协调、督察和考核的职责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徐光勇副市长强调,一要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按照河长制“三个不能代替”原则,厘清部门之间、各级之间责任边界,明确工作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把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要全力做好河长制年度考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河长制考核评分细则、年度工作要点和河长制湖长制年度“四张清单”,逐项梳理排查,抓紧查漏补缺,全面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市河长办要加强督查督办,特别是要抓紧推进省总河长办提示单交办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三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重点。要对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规划、研究部署好下一步河(湖)长制工作,特别是要着手开展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编制和河湖岸线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要常态化开展巡河督导,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勇于担当担责,敢于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