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典型宣传

人民渠二处金山站彭家坝工段水利职工胡琼先进事迹

来源:机关党委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5:34

    胡琼同志,一名来自人民渠二处基层工段的水利职工。1999年12月参加工作。工作20年来,她爱处如家,以渠为家,伴水而生,依水而立,以她坚强的意志、负责的态度、乐观的精神,在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4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评选为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多次被人民渠二处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守信念,在平凡岗位上奉献青春年华
    胡琼所在的彭家坝工段,上接绵阳市安州区,下连绵阳市涪城区、德阳市中江县,工程管理、供水管理、防汛管理任务非常繁重。刚在人民渠二处参加工作时,由于基层管理所专业知识欠缺,在灌区协调工作上四处碰壁。但她相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困难在大,也难不到勤快人”。她虚心向前辈、领导学习,向农民朋友询问农业生产情况、熟悉用水规律。每天至少巡渠一趟,对隐患地段每天观察两、三次,每周对桥梁清障和对渠道除草一次。两年时间渠道工程情况、工程设施维护要求、灌区的农业生产情况,甚至每个生产队负责人的性格都装在了她心里。春灌期间,为节约用水,工段近30个分水洞只能轮流开关,每天跑四、五次甚至十几次。汛期来临,深夜开泄洪闸泄洪如家常便饭。她从不懈怠,从无遗漏。只要是工作需要,骄阳似火、冰天雪地,或是深更半夜、雷鸣电闪,都坚持巡渠检查、开闸放水。20年来,骑坏了多辆摩托车和自行车。她精心管理工程,耐心细致宣传法律法规,维护了良好的用水安全与秩序。
    牢记使命,在履职尽责上坚持为民服务
    胡琼的工作就是向下游交水,确保全灌区用水一盘棋。当时老百姓用水矛盾非常突出,下游还有几十万亩灌面等着用水。经常沿干渠老百姓不理解,看着满沟沟的水流淌却用不上。老百姓刚开始就找她吵架,要水,甚至撬闸抢水或人身威胁。于是胡琼同志积极向老前辈们取经,她明白了“有沟通就有理解”的道理。胡琼开始把农民群众当朋友,工作之余或者在巡渠时就去拉拉家常,农忙时帮忙干点农活。同时利用自己掌握的水情信息,提前沟通,让老百姓对水情有所了解,尽量提前用水,避免在关键时刻打挤用水。几年的努力,沿干渠老百姓对胡琼非常信任,老百姓也理解了人民渠二处的输水政策。村民有用水需求、用水困难都直接跟胡琼交流。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胡琼为“胡段长”。所服务工段村支书大力赞扬胡琼,称“这个小女娃子,眼勤、腿勤、手勤,真的不错”。多年来,胡琼所负责工段沿干渠群众没发生过水事纠纷,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撬闸抢水或人身威胁等恶性水事事件。工作期间,她能圆满完成金山站交付的各项任务,大力地促进了灌区农业稳步发展和经济繁荣,充分发挥了水利的综合效益。
    严律于已,在一言一行上展现党员风采
    胡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模范践行中国传统道德。在服务群众和供水工作上,从来不搞“吃拿卡要”,也从不对群众说大话、说假话。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从2011年开始,胡琼一个人承担着金山站彭家坝工段的全部工作。这种情况,在人民渠二处还是第一例。为了工作,胡琼把老公和父亲都动员过来,一家都成了水利人,真的做到爱处如家,以渠为家,伴水而生,依水而立,展现了水利人吃苦耐劳的精神!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