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典型宣传

德格县龚垭乡洞庄村第一书记岳红强

来源:机关党委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6:44

2017年5月,四川省玉溪河灌区管理局岳红强同志,作为第二批脱贫攻坚干部,被选派到甘孜州德格县担任龚垭乡洞庄村任第一书记。选派两年的时间里,他带着一心为贫困村谋发展的想法,在四川省水利厅和帮扶单位玉管局的支持下,在德格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联系领导和龚垭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带领村两委和村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凝心聚力谋发展,尽心尽力办实事,千方百计增加村民们收入。2018年,洞庄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级、州级、省级验收,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得到了州、县、乡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一)深入调研,理清思路。岳红强克服高原气候和交通不便,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民情民意,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建档立卡户的资料收集,掌握了洞庄村气候条件、经济发展现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愿望,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和现状进行了研究,主动积极征求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针对洞庄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他理清了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发展洞庄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
(二)建立机制,稳步推进。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组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全村扶贫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最大程度的发挥了村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了支部、村委会工作制度达10余条,明确规定支部与村委会的职责范围,落实村两委、扶贫人员岗位责任;完善村民监督制度,实现了村务、财务、事务三公开予以公示。通过与乡党委政府、村两委认真研究探讨,制定了《洞庄村脱贫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脱贫基本思路和方向。
(三)细化措施,底部突围。通过对藏区产业的调研,以及全乡和周边乡镇产业规划了解,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玉管局对口援建资金24.12万元,分别在洞庄村三个较聚居区坡度较缓、耕地较集中的地方开展45亩土地围栏建设,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经过与村两委及驻村干部的多方努力,201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了德格县龚垭乡洞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成员采取投工投劳等方式完成合作社45亩土豆种植,实现了亩产量达到1000斤,总产量达4.5万斤,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提前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累积(集体分红)人均收入达 3 元以上达标任务,同时他积极联系德格县就业局、甘孜州康巴英才专业培训学校,组织洞庄村合作社成员进行种养殖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了村民的致富能力,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达到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二、坚持久久为功,下足“绣花”功夫
由于当地百姓思想观念还较为落后,岳红强通过长期耐心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摒弃“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真正的做到了“扶贫先扶志”;他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切切实实解决了当地群众多个实际问题。他协调建立助学帮扶机制,两年来定期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图书、书包、文具等生活用品,在帮扶单位支持下给村图书室充实农技业图书200余册,还在每年过冬前向28户精准扶贫户、5户五保户、4名残疾人发放棉被、大米等过冬生活必需物资,真正体现了真情服务,真心办事。两年来,他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怀着对贫困地区百姓的一片诚心、爱心和热心,竭尽全力,默默奉献,不仅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也收获了当地群众家人般的情感。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开拓致富大道
岳红强深知基础设施建设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他多方奔走,四处筹措资金,最终落实了由帮扶单位玉管局筹措资金4.67万元,拓宽了入村公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他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工程实施期间,他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跟踪督导,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每天工作量高达10余个小时。在实施“农房五造”、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时,他亦是如此,工地上随时能看到他高大而消瘦的身影。值得高兴的是,在多方努力和配合下,所有建设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按时完成。在他的努力下,洞庄村又在脱贫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进了一大步。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作用发挥
作为洞庄村的第一书记,岳红强同志着力打造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结对支部共同参与的组织架构,结合“三创”党组织活动,大力整治党建“灯下黑”,发挥组织优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狠抓软乡弱村治理工作,优化组织资源,规范支部活动和行为。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支部党员做到的,村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了第一书记的职责。两年来共发展党员2名;全面完成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2017年玉管局党群科支部与洞庄村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签订了结对协议,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参与活动的同志们被党和国家脱贫战中涌现出的好党员和脱贫成效所鼓舞,对岳红强同志的工作充满信心,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