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典型宣传

玉溪河干渠的守护人进口管理站曹永康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机关党委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6:47

曹永康同志, 1979年参加工作,渠道维护高级工,现任进口管理站镇西山出口管理段段长,是进口站在职职工中最年长的一位。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他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病坚持工作,日夜像战士一样守护这玉溪河,这份持之以恒的爱岗敬业精神值得大家尊敬和发扬。
平凡的工作展现不平凡的人生
曹永康同志负责过镇西山出口管理段和天台山进口管理段渠道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他每天对水位、雨量进行观测,核对填写数据,按责任要求他每天要进行渠道巡查,机电设备检查,隐患排查,这些平凡的工作都倾注着他的心血。进口站干渠内坡多为高边坡地段,历史上也发生过多次内坡滑坡,作为一个老职工,他深知哪里的地质条件最不稳定,是检查的重点部位,当检查发现有安全隐患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报告,站上组织人员现场确认并进行有效处理后,他才能放心。他虽不是专业的电工,但却能正确排查电气设备的主要故障,并使用现有材料自己进行处理,确保设备能正常运转。
汛期,无数个雷雨天里,他穿着雨衣,坚持巡渠,检查工程运行情况,反复确认险工险段是否安全,及时处理出现的险情,报告相关情况。暴雨天气里,在观测到坡面径流太大,干渠水位上涨较快后,他便主动请示站上控制和减少干渠进水量,同时按程序开启泄水闸泄水,将干渠水位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并反复检查渠道内外坡和各个山溪涵洞情况,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他严格执行调排水指令,及时按指令调配各支渠的水量。由于干渠水位时常不稳定,他就不分昼夜地反复调整支渠闸门开度,为的就是确保支渠配水量精确无误。同时他还主动寻找山溪水源,采取措施将山溪水引入干渠,有效增加了枯水期灌区下游水源。
对站上安排的工程项目施工任务,他更是提前谋划施工准备,梳理所需材料和物资,研究运输方案,施工过程中积极做好施工作业组之间协调,时刻巡视在施工工地上,指挥放线作业,指导和纠正施工作业人员的施工方法、材料用量等,同时全面做好施工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在4.20灾后重建项目施工过程中,一次他在工地上检查施工作业时,由于地面不平导致他重重摔倒,经过简单的治疗后,他又坚持返回到工地,现在摔伤的背部还隐隐作痛,就是他这样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为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工程管理巡视中他时常同当地群众交心谈心,宣传爱护工程管理设施,积极协调当地群众关注渠道工程运行情况,引导他们提供工程运行的相关信息。他及时制止有损渠道工程安全的行为,努力维护玉管局的权益。一次地方个别群众认为站上设置的防汛抢险通道限高杆影响了当地车辆的进出,将限高标志破坏,他主动找到当地村委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地分析设置限高杆保护抢险通道的意义,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有群众占用我管理范围土地种植作物时,他总是耐心进行说服教育,强调工程管理范围的土地属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任何人不得侵占和使用。
关键时刻不畏艰难,时时处处以工程管理安全为先
2010年8月18日晚至19日,玉溪河灌区普降暴雨。玉溪河大坝最大洪峰流量为1159m3/s。8月19日8时30分由于主干渠49+200处发生滑坡致渠道堵塞,供水科通知关闭天台山进口节制闸,并关闭进水口闸门,渠道全线停水。由于进口站出口和天台段因暴雨导致通信线路损毁,通信中断,相应指令不能及时传达到出口和天台段。曹永康同志冒着暴雨,拖着因工受伤的病腿不断巡视出口管理段和天台管理段的工程情况。在确认工程无任何异常情况后,主动派防洪抢险人员到站汇报两个段的工程情况,与站部人员在途中相遇,经过及时的沟通与处理,指令顺利到达了出口和天台管理段,保证了全干渠的正常调度。正是因为他以丰富的工作经验主动作为,守护了工程安全。曹永康同志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也不会因为工作推进有困难,就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我站灾后重建项目团结渡槽为整个玉溪河灌区灾后重建工程的重点项目,工程的质量关系整个灌区输水能否安全的大局。2014年5月中旬团结渡槽桥墩关模时,由于施工方一时疏忽,造成工程质量不达标,被现场施工的曹永康检查出来。他立即向施工方项目负责人提出,要求其马上整改。该项目负责人,希望曹永康同志不要过于认真,睁只眼闭只眼算了。但是他依然以全局利益为出发点,坚决要求对方保证质量予以整改。最后工程项目负责人不得不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正是有这样有经验有原则的好同志,才能更好地保证灾后重建工程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
困难重重中顾“小家”为“大家”
曹永康同志一家三口人,妻子无业,女儿正在上高中,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全依靠他自己的一点工资收入维持。爱人因身患乳腺癌,多次接受手术和化疗,目前仍需每天吃药维持。他也因工作关系,时常不在妻女身边,没有能辅导孩子的学业,没能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女儿没有怨他,她深知父亲是家的顶梁柱,他努力的工作,是为了自己的小家,更是为了灌区的大家,女儿也通过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馈父亲的付出。妻子也非常支持他,为了不耽误他的工作,她还自己一个人到华西去做了手术,曹永康同志后来得知后,心里感到非常的愧疚。2006年曹永康同志检查出心脏病,由于多种原因他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随后几年病情日益加重,工作中还多次发病晕倒,有一次在执行泄水任务时,由于停电,闸门全靠人工摇动,由于太过劳累,他晕倒在闸房内,路过的村民见到后将他扶起,并告知站上,站上让他回家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治疗,但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到了休班时间才回家去。目前他必须每天服药来控制病情,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站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着。他还非常乐观,积极面对生活和工作,从不向组织提自己私人要求,从不主动寻求单位的帮助,他认为自己的事情再大也要自己努力克服,单位的事情再小也要样样做好。曹永康同志是爱岗敬业的楷模。
曹永康同志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和踏实努力的工作的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多次获得优秀职工和先进个人称号,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是我们每一位玉溪河人学习的榜样。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