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以水权水价改革为根本动力助推水资源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07日 16:22

3月6日,水利厅召开水权水价改革助推水资源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水利部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水资源工作与水权水价改革持续深化,为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固本夯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聚焦水资源与水权水价改革两个相关联的命题,以“加强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水权水价改革”为主题讲话,对水资源工与水权水价改革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省用水需求发生了结构性和根本性变化,水利已从“农业的命脉”转变为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水利、社会水利、生态水利和要素水利,对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要求,近年来,颠覆传统认知的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极端性、反常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长江中上游干旱形势日趋严峻四川水资源及水资源工作呈现出新态势、新特点、新要求,对水资源、水利工程、配置领域、两手发力、现代化武装等五方面需要深化再认识。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水资源工作与水权水价改革的内在逻辑关系,聚焦重要事项,聚力抓落实一要全面摸清底数,掌握水资源供给侧、需求侧家底,为精准高效、科学配置水资源提供有力的支撑;二要保护好水资源,全面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抓好涉水生态环境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三要管理好水资源,利用法律法规制度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四要用好水资源,坚持“四水四定”量水而行,算好水账、配好水量,全面保障合理高效用水;五要调度好水资源,保障不同流域、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用途的水资源供需平衡;六要分配好水权,构建全面系统的水权分配体系;七要确定好水价,建立不同类型的水价区别机制,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水价体系;八要厘清工程产权,开展水利工程不动产权确权颁证,做大水利资产规模,推动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九要破题投融资改革,用改革方式破解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筹资难问题;十要形成政策成果,分步、分期、分批推动出台相关改革配套政策丰富改革成果;十一要充分发挥市场对水权再次分配的撬动作用,推进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不断激发水市场活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水资源及水权水价改革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要坚持党委领导稳中求进促进发展惠及民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工作原则坚持组织领导理论武装、协同联动、跟踪落实、总结推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纵深推进水资源工作及水权水价改革不断走深走实、深化实化。要加强人力能力工作宣传支撑保障,为水资源工作与水权水价改革的纵深推进,提供全方面、多维度的技术和基础支撑。

省级相关行业部门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厅直属单位21个市(州)、178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等1600余人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