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燃动青春!“水利铁军”亮相省直机关五四青年活动


来源:东风渠管理处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04:13

2023年4月24日,“聚青春之火•建时代之功”省直机关五四青年主题活动在成都盛大启幕。

东风渠管理处青年队伍受邀参加活动,围绕“天珠之窗”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专题访谈并参加路演活动。这也是东风渠青年作为都江堰“水利铁军”首次着统一工装在省级青年交流平台上亮相,面向整个省直系统展示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半军事化管理成果!

    团省委副书记李佳林、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300余名省直机关青联委员、青年代表欢聚一堂,演绎青春奋斗故事。现场气氛不断燃爆,赶紧来看看活动高能时刻!

蜀水青年志愿者,水利厅团委副书记李戈然、东风渠

管理处王梦围绕“天珠之窗”接受访谈

舞台背景图片:蜀水青年志愿服务队东风渠分队

“脸盆行动”志愿者

魏文圣、陈梦瑶、李锐蕊

“水利铁军”统一整齐着装亮相舞台,体现了东风渠青年高度的纪律性、团结性,展现出新时代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

从人大博士到世界冠军,从隧道设计到志愿服务,从理论学习到公安消防,从国家专家到文华大奖,从四川“震震”到邮政科技,现场精英荟萃、群星璀璨。

青年们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分享了他们坚定信仰、矢志拼搏、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


青年们用集体歌唱、分享式演讲、现场访谈、视频连线等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出机关青年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激励广大机关青年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火热实践。

“天珠之窗”远程教学

东风渠管理处志愿服

金字招牌

她叫扎西巴姆,特别文静,不爱说话,但她说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

他叫西拉彭措,特别调皮,总是惹事打架,但他说长大后想当一名特警,特帅的那种;

她叫拥金拉姆,她长大后想当一名女警官;

他叫四郎曲朱,他长大后想当一名教师;

......

他们都是甘孜州德格县柯洛洞乡的孩子。5年前,在这个距离成都800多公里、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3600米的山区,我们和孩子们的故事从此开始......

打开联通大山与世界的第一扇“窗”

2018年,“天珠之窗”志愿者第一次来到柯洛洞乡。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大家被藏区孩子清澈的眼睛深深吸引住了,那一双双眼睛就像一颗颗“天珠”一样,闪烁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深深地触动了志愿者们的心。

志愿者们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修建一扇穿过大山看世界的“窗”。

克服资金、运输等多方压力,志愿者在独木岭小学一个不起眼的房间里,成功打造了第一间远程教室。开课那天,第一次见到可以互动的大屏幕,孩子们兴奋极了。就是这扇“窗”,连接了德格和成都,带着孩子们上了汉语课,让他们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学习了如何预防困扰着藏区的“包虫病”,甚至知道了世界杯。渐渐地,学习,变成了孩子们生活中最快乐的事......

项目延伸,全力护航藏区孩子成长

在5年的远程教学中,志愿者们又逐步建立起了募捐奖学、医疗帮扶等机制,让“天珠之窗”这扇窗开得更大,让更多藏区群众得到帮助。志愿者先后建立和发起“天珠之窗”大学生实习小站、脸盆行动、善地救心活动。这扇推动民族团结的志愿之窗,在德格生根发芽,开出了善意的花。


通过天珠之窗平台远程义诊

为优秀藏区孩子发放奖学金

依托天珠之窗、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等平台,发起健康卫生教育和全国募捐活动

2岁半的郎达村小女孩其麦拉占,患有先天性的马蹄内翻足,要想恢复正常,必须在3岁之前完成手术,志愿者筹集资金,把小女孩母女接到了成都。图中,康复后的其麦拉占在草原上欢快奔跑,她才刚刚开始的人生就此改变。

在东风渠管理处大学生实习小站实习过的藏族孩子登四郎,考取德格县消防员后写来感谢信。目前,已先后有7个藏族孩子在实习小站完成实习、增长才干。

登四郎:我会继续传承助人为乐的精神,帮助尽可能多的人,不求回报。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未来,还将持续上演......

聚青春之火,建时代之功

梦想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水利人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中

在青春奋进的征程上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善走每一步,不忘来时路

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

新时代好青年

在“渠地融合,两手发力”的

东风渠特色发展之路上

为都江堰灌区榜样建设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

贡献“主力军”的更大力量!

最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预祝广大青年朋友们

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