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巧借“天珠”拯病患 东风真情暖人心——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携手四川省八一康复医院开展藏区肢体残疾救助活动纪实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9:25 【打印】【关闭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近几年举全处之力的热心帮助下,德格县柯洛洞乡郎达村藏族贫困户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家家有电有水有网有入户路的生活。
但是,由于藏区地处高海拔山地,气候恶劣,道路不平,老百姓平时进出都要爬坡上坎,加之他们席地而坐的生活习惯,股骨头坏死等一系列脚上的疾病成为了藏区群众的常见病,治疗通常需花费7至8万元,这对刚刚脱贫的藏区群众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挂职德格县柯洛洞乡党委副书记黄鲲鹏和派驻郎达村扶贫干部周祥龙,在下村入户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村民患有股骨头坏死疾病,严重威胁了村民的健康。这种疾病除了患者十分痛苦丧失劳动力以外,巨额的医药费用也会导致全家返贫。针对这一问题,黄鲲鹏和周祥龙立刻向东风渠管理处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还联系到了四川省八一康复医院,经过多方的奔走,终于为藏区群众争取到了免费治疗骨头坏死的名额。
    在争取到救助名额后,黄鲲鹏和周祥龙随即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摸底,带着郎达村第一书记巴松担任翻译,翻山、进沟一家一家入户询问病情,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经过几天的跋涉,初步排查出13名病情严重的残疾病人。
    今年5月,利用东风渠管理处“天珠之窗”远程教育平台,八一康复医院的医生为远在德格县的群众做了前期筛查工作。为保证筛查的准确性,病人要准备CT检测结果。为减轻贫困群众负担,黄鲲鹏又联系到德格县残联,为贫困群众争取到了在县医院免费做CT的机会。
8月20日,经过初期筛查的13位病人带着CT片子又来到了独木岭小学,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通过八一骨科医院志愿服的远程会诊,白玛、巴珍、旦真、拥措、扎西罗布这5名病人由于病情较重,确定第一批到医院接收手术治疗。
    医院安排病人于9月1日入院。8月31日,黄鲲鹏、周祥龙、巴松和5名病人及家属踏上了去四川省八一康复医院的路程。受今年强降雨影响,一路上垮方、滑坡随处可见,部分路段路基垮塌仅能容小车通行,这些都为此次出行增添了许多潜在风险,两位扶贫干部心里不禁捏了一把汗,经过两天的跋涉,一行人终于在9月1日上午安全抵达医院。在黄鲲鹏、周祥龙和医院志愿者的帮助下,病人们很快办理了入院手续顺利入院,并在两天后接受手术。
手术后,五名患者均康复良好。9月9日,东风渠管理处党委书记王世容带队到四川省八一康复医院看望慰问了5名病人。
    在医院里,骨科主任苟远涛向王世容介绍了病人的手术情况,他说:在东风渠管理处的全力支持下,病人从入院到开展手术都非常顺利,东风渠两位派驻干部在前期的远程诊疗中工作做的很扎实,这为病人到院后顺利入院节约了宝贵的时间;病人到院后积极配合医生工作,这为手术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现在5名病人的手术都非常成功,术后的恢复状况都很好。医疗组长牟帅说,考虑到病人回去路途遥远,且回家后对后期康复条件不理想,他建议病人在医院多住一段时间,待康复后再出院;他还说5名藏族同胞的病房打扫的很干净,这表明东风渠管理处这几年在藏区的工作很有成效,不仅让他们在物质上富裕了,而且在精神上和习惯上也让他们做出了很大改变。
王世容说,看到5名藏族同胞手术后状态良好,她感到非常欣慰,同时感谢医院为藏区群众提供免费治疗的机会,感谢医生们的医者仁心和他们对5名病人的悉心照料。她对5名病人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请他们放心在医院接受治疗,积极配合医生工作,谨遵医嘱,做好术后康复,东风渠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并祝福他们早日康复。她要求,派驻干部要全力配合医院做好病人在医院的各项工作,尽全力解决他们遇到的各项困难,争取在医院和管理处的帮助下让病人早日摆脱痛苦,健康出院。
5名病人在手术后都消除了病痛的折磨,他们和家人的脸上时刻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说:感谢国家感谢共产党、感谢东风渠和八一康复医院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医疗条件,这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大问题,祝愿大家幸福安康、一生平安!
    安顿好5名病人在医院继续做康复治疗等相关事宜后,黄鲲鹏和周祥龙顾不上一路的舟车劳顿,继续踏上返回德格的路程,为下一批病人的远程会诊做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 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news@scwater.gov.cn 网管邮箱:webmaster@scwater.gov.cn
信访邮箱:slxf@scwater.gov.cn 举报邮箱:jjjc@scwater.gov.cn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