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防汛专刊]旗帜引领方向 青春闪耀光芒——绵阳水文局第三党支部抢修设备纪实


来源:省水文局 时间:2020年08月23日 08:40 【打印】【关闭


    8月16日,持续强降雨导致绵阳主要河流水位涨势迅猛,绵阳水文局各测报中心职工坚守在最前线监测洪水,机关业务科室也正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指导、支援等备勤工作。晚上23时,绵阳水文局第三党支部书记、水文建设室负责人权威在机关值班,暴雨不停肆虐,洪水频频超警,职工群里不断传来一线战报,抗洪形势十分紧张。权威紧盯四川省水情信息平台,关注着水文遥测设备的运转情况。此时,平台上出现了一个不寻常的数据,涪江潼川水位站水位数据突降10米。他迅速打开水位监控视频,远程查看潼川站基本断面水尺读数。经过20分钟左右观测,权威判断极有可能是水位计气管被洪水冲断,他立即召集支部全体党员集结,准备应急抢修。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除局主要领导吴章平外,都是来自水文建设室的青年职工。防汛监测的关键时刻每每出现设备故障,迎难而上、火速抢修就是支部全体党员重大、最紧迫的责任。
    经过集体讨论,为保证水位准确快速地传达到水情平台,要么立即前往现场接通气管,要么在基本断面上临时安装一套压阻式水位计。此刻正值深夜,雨下个不停,如果气管全部被冲走,采取延长气管固定于水下临高位置的难度相当大。权威先对水位基值进行了技术处理,修正基值后,水位计立即恢复正常,暂时能正常传输水位信息。但是如果水位回落0.2米后,水位计又会失效。他们综合上游水情情况,判断涪江潼川段未来水位将逐步上涨,水位下降0.2米的可能性非常小。万一出现回落,也可以暂时通过视频人工观测水位弥补报汛需要。所以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确定抢修水位计的工作方案,决定天亮后再前往潼川抢修设备。17日早晨,雨还在下着,在高位洪水长时间冲击下,三台县新德镇新渡村10组防洪堤出现险情。潼川水位站位于该险段下游约5公里,为应急抢险及时提供准确的水情信息是水文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流域水情形势严峻,权威将全体党员分成了两组,他带领一组留守机关待命,技术骨干蔡雪峰则带领肖翔、罗海明、唐利英前往潼川实施抢修。路上积水严重,车子不敢开快,他们深知潼川站准确的水情信息对于应急抢险具有何等重要的价值,每个人都在心里给自己鼓劲:赶紧把设备抢修好,防汛关键时期第三党支部一定不能“掉链子”。蹚水疾驰到达潼川站后,入党积极分子罗海明一马当先,从后备箱提起工具包就往自记水位计房跑,“路滑,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摔倒了!”他在机房仔细检查,再次排除设备机械故障。
    蔡雪峰带领肖翔、唐利英两名党员沿着观测步道一路向下摸排气管,此时的观测步道已被洪水冲毁,漂浮物杂乱堆积,驻站老职工张启伦拿起工具一路清理现场,积极配合着摸排管道。“找到了!在这儿!”肖翔欣喜地发现了断点,气管一端在岸上0.1米处,另一端在水下约0.5米处。翻滚的洪浪时起时落,浪潮间隐约能看见露出的水下气管断口。能找到水下断口,连接气管就容易了。滔滔洪水滚滚而来,共产党员肖翔毫不畏惧,穿上水裤和救生衣,安全绳一头紧紧系在腰间,另一头紧紧拽在蔡雪峰手里,快速涉入水中,伸手迅疾抓住了断管……
    “小罗!断管接好了,给气管加压打气!”唐利英一边传递、整理着工具,一边向着机房呼喊。罗海明应声而动,打气冲沙、疏通气管、测量水位,可仍没有丝毫作用。他们继续查找问题,判断断点以上的气管可能已经进入空气,一番讨论后,决定从观测步道起点处的检查井开始重新穿管至水下0.5米处断口。穿管完成后,经过半个小时与人工值的对比校核,水位完全吻合,设备恢复正常。
    17日下午,三台县新德镇溃堤险情升级,抢险专题水情预报频次提高。晚上22时,洪峰过境潼川站后,自记水位计再次出现故障,22:40开始采取远程人工观测,18日凌晨,洪水渐渐回落,基本水尺露出水面,可下根水尺已完全被冲毁,无法通过视频读取水位。抢修小组再次出动,权威、蔡雪峰、叶寒赶赴潼川,全体党员彻夜驻守潼川站,跟踪水位下降情况,适时延伸水位计气管确保水位计正常运转。18日20时,自记水位系统恢复正常,19日早上他们再次复核设备运行状况,跟人工读数比对并无差异,至此潼川站遥测设备抢修成功。
    面对防汛险情,绵阳水文局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全力保障水文设备运行、护航水情预测预报,做到哪里有险情、党支部就冲向哪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旗牢牢插在防汛抗灾第一线,全力投身防汛减灾,让青春闪耀出夺目光彩!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 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news@scwater.gov.cn 网管邮箱:webmaster@scwater.gov.cn
信访邮箱:slxf@scwater.gov.cn 举报邮箱:jjjc@scwater.gov.cn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