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齐心协力 无畏攻坚——记省长葫局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帮扶队


来源:省长葫局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7:32 【打印】【关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个堡垒,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2019年12月,按照水利厅相关安排部署,省长葫局选派精干人员6名,由副局长尹光成带队,深入凉山州雷波县参加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2020年6月,为进一步保障凉山州人民的饮水安全,省长葫局再次增派业务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水利干部15名,奔赴凉山州美姑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安全饮水“管理补短”驻村帮扶工作。
    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彰显先锋本色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在组织召唤下,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省长葫局督战队员和帮扶队员们没有退缩,第一时间就收拾好行囊、打包好干粮,带上行军床、食品、药品等物资,义无反顾地搭上了去往目的地的客车。350公里,这是省长葫局到美姑县的路程,帮扶队员们沿着这条蜿蜒曲折的路颠簸近9个小时。下车后,有些队员还要经过2小时的“山地行军”才能到达所驻村,这是帮扶队员前往凉山州美姑县开展工作的第一天,也是奔波劳累的一天。
    王雪彬,参加饮水安全督战工作的一员,一位有着两年多扶贫经验的“老战士”。自从来到凉山州后,他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地陪岳父母、妻儿吃过一顿饭、逛过一次街了。三年前,因为援彝工作,在儿子中考时,他只能在凉山州通过电话为儿子送上鼓励,今年,儿子即将高考,为了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督战工作,他依旧无法陪伴儿子。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以党的事业为重,为了解决贫困群众饮水难题,只能暂时“冷落”家人了。
    刘金权,一名在水库默默坚守了几十年的基层水利干部,同时也是一名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五十多岁的他已经临近退休。在听说单位要选派人员到凉山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他立马报了名,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份重任。有人打趣他说,你都要退休了还这么辛苦干嘛,该是享受的时候了。他却回答到,虽然我年龄大点,但我年轻时在大山里呆过有经验,肯定能够胜任。而且此次人员紧、任务重,作为老同志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承担起这份职责。
    迎难而上、扛责在肩,是这些帮扶队员们身上的宝贵品质。他们坚定必胜的信念,牺牲了对家人的陪伴,克服了自身的病痛,无惧无畏、全力以赴参加到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用汗水和热血彰显了一名水利人的责任担当。
    埋头苦干,坚定意志谱写时代华章
    省长葫局赴凉山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队员中,大部分都是90后,在出发前,有人怀疑他们能否扛起这份重任。质疑,要用事实来打破。有的帮扶队员在刚到村子里的两天里,因为部分生活用具还没有运到,没有热饭热菜,有的连喝口热水都难。但面对困难,他们没有被吓到,饿了就嚼嚼方便面喝口矿泉水垫垫肚子,脏了就直接用凉水洗洗,就像铁人王进喜曾说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些年轻队员用他们在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是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青年。
    饮水安全关键就是要有稳定的水源和输水管道,但凉山州山外有山、山上重山,特殊的地貌给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在三岗村,帮扶队员为了到山上寻找水源,第一次连续走了一天也没有找到。第二次、第三次……,终于在最后一次经历了五个小时的寻找后,发现了一处能够提供稳定供水的水源点。在巴古村,帮扶队员们为了保证管道架设进度,经常要从一座山走到另一座山,有时还不得不爬山崖、过泥沟,最终实现了巴姑村饮水工程顺利通水。在硕诺列口村,因为管道损坏,帮扶队员协调施工方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修复,在烈日下暴晒了一上午。在柳洪村,队员与村水管员一起巡线查看供水情况,走出了朋友圈微信运动的“第一名”。在雷波县,督战队员们为了到达各村施工现场,经常要走上几个小时,上午上山、下午下山,一天都在山里转。中午饿了就吃饼干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
    这些只是队员们工作中的一个个小片段,却反映了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虽然他们的皮肤被晒黑了、鞋子脱胶了、裤子开线了,但摸清了工程底数、找出了问题所在,工作抓得越来越紧实。他们说,看见群众家里放出自来水的那一刻,再辛苦也值了。
    心系人民,用心用情落实帮扶重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关键还是要让群众满意。为此,在凉山州开展督战和帮扶工作的队员们紧盯雷波县、美姑县农村饮水安全主业主责,认真抓好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为进一步帮助雷波县、美姑县查找问题短板、整改工程隐患,自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服务及督战工作开展以来,省长葫局督战工作专班共走访了两县61个乡镇,357个村,查看饮水工程136处,走访群众1886户,查找整改六大类问题,有力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同时,督战队结合雷波县、美姑县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指导制定《供水管理制度》《水费收缴方案》等相关制度6份,推动饮水安全攻坚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补短”驻村帮扶工作,省长葫局帮扶队坚持日巡查、日反馈、督整改,认真抓好“清工程、抓管理、促整改”工作。在帮扶中,帮扶队员深入联系当地干部群众,依托乡、村、施工单位、水管员形成以农户为工作核心的“五位一体”帮扶力量,逐步摸清了水源点、工程建设点、安置点、用水点等信息,形成饮水工程台账8份。同时,结合所驻村实际情况,有序开展水管员工作培训1次(雷波县上集中培训),建立健全水源保护、净化消毒、应急供水、水管员管理等制度40余份,查找并跟进整改制度落实不到位、埋管深度不达标等问题隐患19个,并结合实际,在6个乡组织开展了饮水安全“传帮带”专题培训,其中,为确保人员培训到位,副局长尹光成带领帮扶队对柳洪乡逐村开展“传帮带”培训工作,为饮水工程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在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省长葫局24名督战和帮扶队员还向位于大凉山深处的巴古村小学开展了一次“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为学校师生送去乒乓桌、球拍、食品等物品,一份心意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咬咬牙,挺一挺,这些都是小问题”,在工作中,队员们在面对困难时没有抱怨,反而显得很 “轻松”。但从上报的工作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们攀过崖壁、忍受过蝗虫叮咬、经受过暴晒、体验过中午吃不上饭……,在这些“突发”状况的打击下,不论是五十多的老同志,还是只有二十岁的小伙子,都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一次的帮扶工作不仅规范了各所驻村的饮水工作管理,加深了帮扶队员与彝族同胞之间的友谊,也让帮扶队员们收获了一份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成长和自信。
    7月3日,在圆满完成“管理补短”帮扶工作任务之后,省长葫局驻村帮扶队员们踏上了返程之路,而参加挂牌督战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几位同志还将坚守在雷波县的督战岗位上,他们会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这曲奉献之歌。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 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news@scwater.gov.cn 网管邮箱:webmaster@scwater.gov.cn
信访邮箱:slxf@scwater.gov.cn 举报邮箱:jjjc@scwater.gov.cn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