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以无畏迎接挑战 用速度成就高度——记水利院东山水库设计团队


来源:水利院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4:17 【打印】【关闭

东山水库鸟瞰全景

东山水库取水口

溢洪道泄槽及放空洞明渠

东山水库灌区渡槽

    2012年12月30日,宜宾市长宁县长宁镇三村9组乔坡上,东山水库开工典礼隆重举行。这意味着,东山水库从立项到正式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创造了全省大中型水利工程完成可研阶段工作的最短时间记录。此后,“长宁速度、东山经验”八个字被广为宣传,东山水库闻名省内,各地纷纷组织人员前去参观学习。这一成果是业主的骄傲,也是水利院的自豪;这一成果离不开业主情系民生、初心不改的担当,也离不开水利院工程设计二分院东山水库工程设计团队与业主的携手共进和对挑战的无畏不惧。

源起东山  挑战空前

    东山水库是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长宁镇境内的一座中型水利工程,枢纽工程由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主坝、3座副坝(堆石混凝土重力坝)、右岸溢洪道、右岸放空(导流)洞及左岸取水隧洞组成,总库容1134万m3,最大坝高38.30m,控灌面积5.65万亩。

    东山水库修建的迫切性从当地政府对项目推进的进度要求上就可见一斑。2011年6月上旬,受长宁县人民政府委托,水利院承担了四川省长宁县东山水库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于2011年6月下旬编制完成了《四川省长宁县东山水库项目建议书》。在2011年12月,业主提出加快东山水库工程建设步伐,争取把东山水库列入2013年国家资金计划建设的范畴。任务重时间紧,设计团队必须快马加鞭!

    对水利院来说,工程规模有分级,但工程重要程度从不分级,无论多大的工程,都给予高度的重视。针对东山水库的特点和业主推进工程的雷霆姿态,水利院组建了一支优秀的设计团队。队员们深深的明白和理解,在那些对水充满迫切渴望的人们心中,只要能够兴建,即使再小的工程都是天大的工程。他们也清楚自己面临着一场空前的与时间较量的追逐赛,但他们踌躇满志、全力以赴,无畏不惧、勇往直前,誓将蓝图早日变为现实,造福一方百姓。“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这是水的特质,更是水利人的情怀!

有勇有谋   放手大干

    时间极其有限,东山水库设计工作努力的方向便是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响应业主对“速度”的追求。院给予了设计团队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副院长周武平、水工副总郑小明多次召开协调会,为工作推进谋划布局以陈柳康为设总的团队以奋进的激情投入到紧锣密鼓开展的工作中。
    陈柳康设总在面对业主对项目进展的迫切要求时,不遗余力的想方设法提高设计速度。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工程经验全面应用起来,施展在东山水库工程上。按照业主要求的时间,他倒排合理可行的时间表。同时为在快速推进设计进度的同时保证设计产品质量,他制定了各类建筑物的标准设计流程、详细列出了设计中需要用到的计算程序、公式和表格,方便设计人员准确、高效的拿出设计成果,极大地保障了设计总体进度。设计团队的同志们明晰压在自己身上的任务,为自己负责的部分尽心尽力,不找借口,从不拖延,携手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奔跑,在每个关键时间点成功冲刺撞线。
    在阔步向前的同时,团队在设计上大胆探索,与时俱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由于地形条件限制,工程主坝上游有三处垭口高程低于水库正常蓄水位,需修建三处副坝。设计团队对副坝的坝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比较,同时查阅了大量信息资料,将三处副坝坝型选定为堆石混凝土重力坝。由于已建成的堆石混凝土重力坝为数不多,没有系统的可借鉴经验,如何确保坝的设计安全可靠,成为了设计团队的研究重点。他们多方求证,集思广益,最终确定出来的材料设计参数与后来出版的《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导则》(SL678-2014)中的一致。东山水库是全省第一个采用该坝型的中型水利工程。
    移民工作一直都是水利工程的重要制约环节。业主迫切希望在 “封库令”下达前做好绝大部分移民调查准备工作,从而为 “封库令”下达后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争取时间,这无疑加大了设计团队移民专业的工作压力。业主抽调约50名人员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工作团队,这些人员几乎都没有移民调查工作经验。水利院移民分院王强等同志对工作团队进行了多次细致全面的培训,对东山水库实物调查工作,涉及到淹没范围的实物指标、社会经济调查、质量控制和成果要求等作了细致的讲解,使工作团队对移民政策法规、工作程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掌握了实物指标调查的对象、范围、程序、步骤、方法,取得了效好的培训效果,为具体开展实物指标调查工作、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等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和政策支撑。
    东山水库工程建设占地面积共计101.9公顷(1528.5亩);涉及人口118户394人,房屋建筑面积20258平方米;在实物调查工作中共埋设砼界桩360根,木桩120余根,石刻界桩40余根。移民专业超负荷连轴转,白天在外奔波调查,一丝不苟,晚上在灯下整理资料,分秒必争。最终,繁重的移民调查工作在短短20天内圆满完成,为项目顺利推进抢出了宝贵的时间。
    业主十分重视占地移民的安置工作。水利院移民专业团队在安置方案和安置场所的选择上下了大力气。他们对库区周围的可能安置场所做了大量调查,结合城市发展远期规划,力争最大程度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践行理念 成绩斐然

     当前,在勘测设计行业,顾客的需求日趋多样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创新服务、安全服务”的服务理念,是水利院立足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得稳、走得远的有力保障。东山水库设计团队较好的践行了水利院这一理念,业主的需求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为业主提供高质量设计产品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长宁县领导对水利院在东山水库前期工作中的主动服务精神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表示高度赞扬。
    工程开工建设后,设计团队更是将这样的服务理念带入到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他们把“长宁速度、东山经验”的内涵延伸到更远、更广的时空中去,为业主提供优质的设代服务,优化设计方案,主动去发现施工中出现的新问题,向参建各方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从设计层面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如今,经过7年多的不懈奋战,东山水库在2019年9月12日完成了渠系工程试通水,水库于2020年1月7日试蓄水。万涓之水,汇流于此,东山水库碧波荡漾;渡槽飞架,明渠蜿蜒,水的触角延伸天际。放眼望去,精心选址设计的东山水库安置小区也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搬迁农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水库设计灌区内的3镇2乡26村,5.65万亩良田,将在东山水库的水源润泽下生机盎然。以东山水库为依托的旅游开发区必将成为一颗镶嵌在万亩翠绿竹海的明珠,为长宁县乃至宜宾市的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每一座水利工程、每一处江河湖泊,都是我们水利人施展抱负、造福千秋的舞台。我们热爱这方舞台,珍惜每一次尽情起舞的机会,相信奋力拼搏、众志成城的水利院人定能为这方舞台增色添彩,为水利事业演绎出精彩的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 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news@scwater.gov.cn 网管邮箱:webmaster@scwater.gov.cn
信访邮箱:slxf@scwater.gov.cn 举报邮箱:jjjc@scwater.gov.cn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