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脱贫专刊]给爸爸的一封信


来源:东风渠管理处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07:43 【打印】【关闭
不善言辞的爸爸:
    作为你的女儿,我好像还从未给你写过信。平日里总嫌弃你的唠叨,烦恼你的管束,但你远在德格县扶贫的这两年里,我却比以往的任何时刻更加想念你。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2017年底你主动申请到甘孜州德格县柯洛洞乡挂任乡党委副书记。一开始,妈妈并没有放在心上,等她回过神来暗自后悔时,家里,就只剩下我和她两个人了。
    你知道吗?你不在家的那些日子里,搬家的时候我可以一只手拎起塞得满满的大口袋,还可以把又重又大的纸箱抱下七楼来来回回好几趟;
    你知道吗?我学会了一个人踩着桌子椅子换灯泡,摇摇晃晃地心里还是很害怕;
    你知道吗?有次奶奶打电话哭着说爷爷走丢了,妈妈和我焦急地满大街去找;
    你还知道吗?那次我发烧住院,妈妈一个人守在医院里照顾我,为了不让你担心,都不敢告诉你,我猜,那时候,她一定特别特别需要你。
    对,那些日子,我不止一次地埋怨过:你为什么要舍下我和妈妈到那么远、那么远的地方去。
    为了能看到你的身影,我甚至关心起了德格当地的新闻,觉得这样就能离你近一点儿。
    恰好2018年夏天“天珠之窗”将在德格县开展首轮志愿活动,我特别开心,立即报了名,这样我就能马上见到你了,能亲眼看看你“战斗”的地方。
    翻过一座座雪山,跨过一条条江河,走着你,走过的危险山路,看着你,看过的高山湖泊,才第一次感受到雪域高原有多美。经过整整两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德格县。一路上我激动不已,充满了期待,但见到你的那一刻:黝黑、干裂的皮肤,脸颊多出的一抹高原红格外显眼,还有那越发明显的皱纹和鬓角的白发,仿佛突然间,你又老了几岁,我一下红了眼眶,默不作声。可你还是那样了解我,从沉默间看出了我的心疼与难过,轻声安慰我说:“别担心,爸爸,一切都挺好的”。
    还没来得及多问问你,跟你说说我的近况,便已跟着你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每到一户人家,你都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们的基本情况、急需解决的困难、制定了哪些帮扶措施;还见到了你常提起的那位公呷老支书,腿脚不便的他老远就看见了我们,一步一摇地出门迎接,在他的新家里热情地招待我们,离开时,他连忙往你手里塞了一个口袋,皱皱巴巴的袋子里装的是能减轻高原反应的红景天,看到这一幕我才明白,每一户人家都因你的真情帮扶也对你关心有加,我的担心都显得有些多余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来到牦奶牛合作社,因为转变了传统养殖及经营方式,更多贫困家庭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我们来到野生菌加工厂,因为有咱们东风渠的大力支持,这里成了村里收益稳定的集体经济;
    我们来到野花地藏家乐,它作为当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从中受益;
    最后我们来到独木岭小学,这里的孩子有着纯真又好奇的眼睛,他们挥舞着双手,想要给我们分享他们最喜欢的玩具和当地的歌曲。
    原来,你早已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村民们成为了一家人,对你为什么要到那么远、条件那么艰苦的地方来扶贫的疑惑,仿佛一下子全都找到了答案。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是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的使命。你主动报名、坚守一线,将好政策、好措施带到高原藏寨的一村一户,只为藏区同胞早日脱贫而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你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半年的分别,又迎来了冬天,你终于有机会回家看看我和妈妈,正当我们一家高高兴兴团聚时,你的腿突然疼痛地无法行走。经医生多次检查诊断,由于高原、高寒气候,年龄偏大等原因,你的腿部早已形成了静脉血栓,但你却一直没告诉我们,自己默默地坚持着,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危及生命。沉重的心情萦绕在我和妈妈心头,一家人都陷入了沉默。
    然而身体的疼痛和家人的担心,都无法阻挡你回到藏区的决心。经过短暂治疗、病情有所缓解后,你又立即回到了柯洛洞乡,回到了你为之坚守的扶贫岗位上。其实我也知道,你不仅属于我和妈妈,也属于整个东风渠和柯洛洞乡藏族同胞们。我也愿意把你“借”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们。
    于是,我只能经常给你通电话了解你的病情,叮嘱你做好保暖,买药寄给你,让你缓解些疼痛。但作为女儿,这些远远的关心仍不能替你分担丝毫。每一条因腿疼、行动不便而更加漫长的山路,都是你一瘸一拐走下来的;每一个因高寒缺氧而辗转难眠的深夜,都是你一分一秒扛下来的。但我知道,对你来说,与腿上的伤痛、身体的疲劳相比,更重要的是一个个从陌生疑惑到充满信任的眼神;一串串从纸上逐一划去、实现销号的贫困户名单;一句句双手合十、由衷的“扎西德勒”。
    2019年底,德格县实现整县摘帽,柯洛洞乡也实现了村退出,户脱贫,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你也终于被“还”回了咱们这个小家。
    你的病情再次加重急须回来治疗,当我去机场接你时,又是担心又是高兴,我焦急地站在人群中寻找着你的身影,机场志愿者推着轮椅把你送了出来,印入我眼帘的是你两鬓越来越多的白发和不堪重负的双腿,但你脸上那藏不住的笑容却比任何时刻都还要灿烂。
    爸爸,你扶贫的每一个日夜,是我埋怨又思念你的每一个日夜;是我和妈妈牵挂着你的每一个日夜;也是在没有你的陪伴下,我不断成长的每一个日夜;更是读懂你无声还有点笨拙的爱的每一个日夜。
    爸爸,你辛苦了。
    和爸爸一样的他们虽然添了白发、多了病痛,但是藏区惠民富民的工程项目多了,藏区百姓的经济收入也多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藏区贫瘠的土地上播下了一颗又一颗种子。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 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news@scwater.gov.cn 网管邮箱:webmaster@scwater.gov.cn
信访邮箱:slxf@scwater.gov.cn 举报邮箱:jjjc@scwater.gov.cn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