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专题报道

德格的新传说---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04:26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5年开始,水利厅牵头7家省级单位定点帮扶甘孜州德格县。三年来,经各方共同努力,德格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降至6.19%。这一成果,得益于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各帮扶单位党员干部的广泛参与和全力以赴。这一成果,充分反映了各帮扶单位和全体帮扶人员的艰苦努力与辛勤付出。这一成果,离不开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数字的背后,同时也凝聚了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路洒下的汗水和泪水!

优秀第一书记李军

    从教11年的教师李军,是学院第一个到德格任职的扶贫干部。2015年底,他怀着对理想的追求,踏上雪域高原,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在这个半农半牧的贡空村,他肩负着扶贫重任的同时也迎接着海拔3500米的高原反应的挑战,在进村的第一时间,就带领工作组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理清了工作思路,分析致贫原因,区分贫困类型,制定了“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方案,明确了贡空村以芫根、中药材种植野生菌加工、蔬菜大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为重点,同时发展旅游业和手工艺品等产业。

    在这样一个自然环境恶劣,自然资源缺乏和经济落后的地方开展扶贫工作,最缺少的就是资金。他联合村委一班人,摆脱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出击,奔走于省、州、县各级部门,对方筹集资金1100多万元,从而使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增加了集便民服务、游客服务、产业发展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室,展览室、幼儿园、文化活动室、医疗室、文化活动广场、花台、路灯以及公共厕所、垃圾处理池、街道垃圾桶一应俱全,村民们也用上了太阳能。

    为解决村民饮水安全和农田灌溉问题,李军跋山涉水实地测量,邀请学院地质环境专业教师现场监测水质,进行方案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新建村巩固提升供排水工程和农田水利灌溉建设项目,实现了“人人有水喝,喝水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和主要农耕区节水灌溉设施全覆盖。

    为改变贡空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面貌,他主持成立德格县达马益生芫农民专业合作社,主打藏区原生态野生菌的加工,创建自己的产业品牌,销售网点遍布本县和省城周边,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为贫困户每户增加300元收入,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劳务输出和就业。在合作社打工的残疾贫困户扎西在医疗救助、就业帮扶、房建补助等综合性脱贫措施的帮扶下顺利脱贫,不再怪自己的命不好,逢人边说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让她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一年时间,贡空村实现了油路到村、饮水到户、新房到家,2016年率先达到了省定脱贫线标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全体村民的一致推荐下,李军同志被甘孜州委评委优秀第一书记。

李军工作照

美丽新村-德格县贡空村

优秀扶贫干部杨明

接过李军接力棒的杨明是个喜欢打篮球的阳光大男孩。当这个身高1米8,驰骋四川水利篮球赛场的“中锋”坐了两天的汽车翻过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到达贡空村时,眼神中还是多少闪出了丝丝落寞。藏区小山村与成都市的巨大反差还是让这个从学校毕业到学校工作的小伙子意识到了接下来日子的不会轻松。据说到贡空村的当晚不认生的杨明就找到了当地的一个汉族老乡,吃了个饱。可也许那晚是彻夜难眠的,除了想家他还想清楚了很多。

    上一任“第一书记”李军很成功,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这对杨明其实是个压力。但生性乐观和有股子倔劲儿的他很快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起来。扶贫先扶智、让扶贫从“输血”到“造血”,这是杨明的信念。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高校教师,杨明深知自己的责任,对村里陈旧的教学设施、缺失的文体用品以及不均衡的师资力量作为专题向学院党委做了汇报并提出一系列对口帮扶计划并得到了大力支持,从而填补了学校的各项空白。最终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达马中心小学捐赠价值7.2万元图书、书包、彩笔等文体用品,新建图书室1间、电教室1间每年捐赠2万元用于贫困助学学院对德格县教师系统开展计算机培训一期对德格县电力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一期。杨明以绣花功夫开展教育扶贫,努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8年9月30日是杨明一生都难忘的一天,妻子即将生产。正当他沉浸在要为人父的喜悦时,突然传来了远方的命令:省委巡视组要到德格了,要他速回。一边是骨肉团聚,一边是扶贫担当,杨明的内心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剧烈撞击和煎熬。“既然当了‘第一书记’,省委巡视是大事,工作为重,要服从大局和组织安排”这是杨明当时内心的真实想法。10月1日,杨明准时赶到了贡空村迎接“省检”。不成想这“一个猛子扎下去”就是一个多月。当他再回到家时,面对的已是出了月子的妻子和满月的女儿。这成了他对家人永远的遗憾。

每当德格县达马镇占玛措镇长谈及此事,这位扶贫一线的女汉子都会忍不住流泪。她说:“杨明是贡空村基层干部的典型代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在用心用情用力付出的同时,收获的是人生的骄傲和永远的财富。

培训帮扶-学院免费为德格县电力系统开展电气运行专题培训

学院援建的温室大棚焕发出勃勃生机

优秀共产党员杨海涛

    现任德格县达马镇党委副书记的杨海涛,是2017年底到德格挂职的,因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2018年被评为省水利厅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7月,也就是他到德格的5个月前,因过去的伤病复发曾经做了二次手术,出院时医生建议他修养半年至一年。当他看到学院的精准扶贫宣传时,手术四个月的杨海涛第一个报了名。当他得知自己被选派到达马镇担任副书记时,他心潮澎湃,一种为自己实现梦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早把复查时医生让他继续修养的建议抛到九霄云外,告别父母和女友,毅然踏上无垠的高原。杨海涛深知,要让达马镇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才是硬道理。他带队推销合作社的农产品,2018年完成了微信公众号、微店等多个网络平台的搭建,使贫困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一年间,3个贫困村合作社农产品销售额合计达到10万元,很好地带动了其余4个村的集体经济,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卖野生菌致富的索朗降措,一提到杨海涛就竖起大拇指,说:“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也学会了用手机做生意。现在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杨海涛是脱贫攻坚的副书记,也是乡村振兴的宣讲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走进田间地头,用灵活多样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成果在群众中生根。在达马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杨海涛承担起了达马镇所有的党建资料规范、脱贫攻坚资料归档、信息网站网建设工作。指导7个村建立了规范化的党建活动室,帮助贫困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规章制度,推动建立村民自治和村务规范化管理体系。州委书记刘成鸣视察后,高度评价了达马镇抓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做法,要求在全州推广。

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德格县达马镇抓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优秀共产党员张仲驰

张仲驰是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到德格县下派干部中唯一的“90后”,娃娃刚几个月就赴任了。他结合曾经的大学生村官的经历,零距离适应工作环境。仅在2018年协调完成了8项帮扶项目,争取帮扶资金近300万元,完成了119户贫困户的农房五造项目,建起了燃卡村旅游牌坊,捐建了107户农房铁门和六个一进藏家用品,购置25头牦牛发展集体经济。当帮扶项目落实后,一个叫拉姆的老婆婆紧紧握住张仲驰的手,不停地说感谢。每次到村上开会,村民们都面带微笑跟他打招呼,男女老少都叫他“阿哥”,把他当成一家人,甚至还有人给他介绍女朋友,让他当“永久牌”的驻村干部。

在工作之余,张仲驰利用自身农田水利工程的专业优势,帮助县水务局完成了近30项水利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工程探勘任务,协助施工单位开展开展河道疏浚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了德格县水利降初局长眼中离不开的“万金油”。

产业扶贫-学院捐建的德格县燃卡脱贫新村门坊

产业扶贫—燃卡村贫困户领养牦牛

优秀后备干部罗强、王圣戎

在马尼干戈镇洞真村的罗强和到更庆镇戈姑村的王圣戎是学院最晚派出的两名扶贫干部。人到中年的罗强,本可以在学校过安稳日子,但在组织的召唤下仍然义无反顾地投身高原。刚到村时,罗强语言不通,开展工作极其困难,他一户一户走访,吃糌粑,喝酥油茶,和当地老百姓交朋友,在走访中得知当地有地热资源后,他积极协调学院开展技术援助帮扶,通过地质踏勘,找到了温泉的出水点,谋划着发展温泉旅游产业,走上幸福之路。

学院工程地质专家现场探勘温泉出水点

王圣戎帮扶的戈姑村海拔4300米,上山的路有54个回头弯,高差近1200米。山高扶贫路,在一次上山途中,王圣戎不慎感冒,严重高烧的情况下仍在海拔4300米的戈姑村村委会打地铺、值夜班,一份坚持打动了当地村民,当天夜里,8为村民靠人背肩抬,走了19公里山路送医抢救夺回了一条命。这份情谊,王圣戎牢记在心,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通过探勘和调研,他提出的援建蔬菜大棚的项目现已进场施工,再有3个月,德格县城的居民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了。

扶贫天路——德格县戈姑村

三年来,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下派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坚守,最终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给人信心,给人希望”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分耕耘、一路汗水、一句承诺,一幅壮美的扶贫画卷正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我们正阔步前进。

江山如画!向伟大而平凡的扶贫干部致敬!

美丽新村-德格县贡空村

产业扶贫-学院援建的贡空村温室大棚春意盎然

产业扶贫-学院捐建的德格县燃卡脱贫新村门坊

培训帮扶-学院免费为德格县电力系统开展电气运行专题培训

民生帮扶-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入户到家

入户调研-驻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