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力打造灌区人民的幸福河湖

来源:长葫中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5:18

近年来,长葫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灌区治污防污工作,全力打造灌区人民的幸福河湖。

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灌区防污治污。长沙坝、葫芦口水库作为自贡市和威远县86万人民的饮用水源,团结干渠同时承担了灌区农业供水和生活应急供水任务,灌区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特别重要。近年来,长葫中心依托河湖长制平台,紧抓灌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形成报告,上报县级河湖长。经调查,灌区所涉4个镇排污点位共52个,主要是乡镇居民生活污水和畜牧养殖排污。县级河湖长召开专题会,推动灌区防污治污工作,威远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特事特办,批准提前实施4个乡镇污水支管网建设。目前,葫芦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山王镇,长沙坝水库库尾观英滩镇和准保护区兴隆场社区,团结干渠东联镇、龙会镇污水支管网建设已投入使用,几十年来污水入渠入库的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长葫灌区水生态安全得到了保证。

求真务实,用实际行动确保污水治理效果。为了保证水污染治理效果,长葫中心以河长制为抓手,脚踏实地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强事前设计规划,联合威远县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内江市威远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前往灌区各镇现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二是加强建设质量监督,联合县纪委驻水利局纪检组及有关部门加强对支管网铺设项目监督检查、协调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巡查检查,建设期间派驻专人持续监督支管网铺设项目实施,确保了问题整改质量;四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长葫中心形成工作机制,每月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检查污水管网、污水泵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2022年全年发现污水直排问题5项,督促地方政府完成整改5项,督办了东联镇华乐社区污水支管网1#、2#泵站运行维护存在的问题整改,用实际行动维护灌区治污成果。

不懈奋斗,全力推动灌区水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目前,原建于长沙坝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观英滩镇污水处理厂已迁离了保护区,灌区各镇累计投资330万元,建成污水支管网8000余米。特别是2022年长沙坝水库准保护区观英滩镇兴隆场社区污水支管网项目投资130万余元,铺设污水干管3200米接入镇污水处理厂,长沙坝水库近期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是几十年来少有的现象,对水库水质保护作用明显。灌区各镇污水支管网的全面建成,标志着困扰长葫灌区几十年的治污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近年来,长葫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地表水Ⅱ-Ⅲ类标准,取水口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灌区人民饮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2023年,长葫中心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灌区水生态保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监管补短板,健全巡查检查机制,持续巩固防污治污成果,全力打造灌区86万人民的幸福河湖。

运行中的污水管网泵站

青山绿水,碧波荡漾,穹窿明珠葫芦口水库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