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省农水中心超前部署 主动应对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

来源: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37

水库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已经历多次强降雨天气,水库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农水中心以最硬作风、最强担当、最严措施,确保水库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一线督战,全面落实水利厅关于水库安全度汛的工作部署,组织各地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积极应对强降雨,扎实做好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杜绝出现责任盲区和工作空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提前研判部署。与省水文中心充分沟通协调,获取第一手雨情水情数据,启动暴雨预警强化水库防汛值守及会商工作机制,针对本轮强降雨影响的区域,发送《水库安全度汛提示单》要求立即通知各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务必立即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做到各项部署应对抓早、抓细、抓实。

二是加强值班抽查。充分发挥省水库防汛总值班室的作用,中心领导带班值守,增加值班人员,将每日抽查水库座数由20座加密至30座以上,督促各级“责任人”上岗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提醒强降雨影响区水库“责任人”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调度,对降雨量大、库水位较高的水库,重点追踪关注,有针对性的采取调度督导措施。

三是远程监控督导。充分利用“四川省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持系统”“四川省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远程监控水库水情、雨情和工情。发布《超汛限水位水库分布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留足防洪库容,为拦洪削峰做足准备。

四是抓好险情处置。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如遇险情,及时启动预案,并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程序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报水库主管部门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及时采取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

五是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农水中心组建的4个由中心领导带队,实战应急能力过硬的业务骨干为队员的水库抢险工作队,做到装备齐备、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险情,立即赶赴水库现场指导并支援应急处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