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全面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为全国河湖治理提供“四川经验”
--全省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会在眉山市召开

来源:河湖中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5: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动基层河湖治理走深走实,省河长制办公室于12月8日在眉山市召开全省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会。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丹棱县龙鹄村、青神县兰沟村实地调研了眉山市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建设和运行情况。会上,眉山、成都、攀枝花、德阳、巴中、遂宁、甘孜州等7个市州分别汇报了“解放模式”推广工作情况,与会的各市州就基层河湖治理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河湖中心指出,加强农村河湖管护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与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及农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交流农村河湖治理工作经验,全面推广“解放模式”,提升全省农村河湖管护水平。

河湖中心充分肯定了“解放模式”试点推广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她指出,水利部长期关注和指导帮助四川开展“解放模式”建设和推广工作。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将基层河湖管护工作试点推广作为省总河长2号令重要内容。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厅长郭亨孝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强调要把推广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让“解放模式”更具科学性、典型性和先进性。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多次组织研讨,要求强化分类推广,做深做实管护机制。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前往雅安、成都等地实地调研,每季度召开“解放模式”推广工作会议,督导任务落地落实;各市州迅速响应,积极主动学习研究、有力有序组织实施。目前,全省推广工作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因地制宜、亮点纷呈,示范效应日益显现。这充分证明了加强基层河湖管护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有力有效的,充分展现了“解放模式”对全面强化河湖长制,打造幸福河湖的巨大推动作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底气,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持续强化基层河湖治理,在全省全面推广“解放模式”,不断提炼总结经验举措,为四川再创全国经验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河湖中心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基层河湖治理的认识。要全面把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要要求,持续强化基层河湖治理,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要把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聚焦到农村河湖管护上来,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摸清农村河湖存在的具体问题,找准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刻认识农村生态环境的多元价值,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综合效益,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基层河湖长制落地落实,不仅是全面强化河湖长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改善河湖水环境的关键所在。

刘锐要求,要奋发有为,做实做细,全力推动基层河湖治理再上新台阶。2023年要在全省全面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各市州要在辖区设村级河长的村社分步开展“解放模式”创建;甘阿凉三州地区可根据县区实际情况确定推广范围。省河长制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暗访抽查,掌握地方体系运转情况和推广工作情况;督促各市州加密工作培训频次,切实提高工作认识,确保2023年全省推广工作落地见效。

一要做“实”总结推广,切实健全农村基层河湖管护体系。各市州要不断反思和总结,在“解放模式”基础上融合地方特色做法,找到最本土的河湖管护模式,确保取得实效。对今年推广中涌现出的一批典型案例,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实地学习调研,相互交流经验做法。各市州要尽早安排部署,抓紧制定全面推广工作方案,择期召开市级工作推进会,安排相关工作,明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推广。

二要抓“实”工作举措,强力推进目标任务高效完成。各市州要加强工作督导,开展“解放模式”运转效果评估,对制度执行、日常管护、水生态环境改善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解放模式”有制度、有措施、有行动、有变化。要统筹考虑社会经济、人居环境、生态本底等基础条件,科学制定分类推广任务。对辖区内推广工作有特色亮点、成效明显的村社进行跟踪报道,深度挖掘推广过程中的典型经验。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河湖长制宣传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河湖管护治理。

三要落“实”保障措施,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市州河长办要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和指导,落实专人负责推广工作;县区党委政府要牵头组织经验推广,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乡镇党委政府具体指导村社实施创建,完善基层河湖管护体系。省河长办将把“解放模式”推广情况作为明年进驻式督查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两级河长办要加强对“解放模式”推广情况的督查暗访、纳入本级河湖长制考核,切实提高地方重视程度。各市州要整合乡村振兴资金、村级自有资金、社会资本、村民投资等各方资金,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村集体参股、村民筹资筹劳等相结合多元化的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全省21个市州河长制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和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