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全国水利行业最大直径盾构机在宜宾猫儿沱过江隧洞顺利始发

来源:宜宾市水利局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4:30

9月29日上午,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猫儿沱过江隧洞盾构机顺利始发。该项目开创了四川省水利建设史上首次使用盾构技术穿越江底的先例,也是目前全国水利行业采用的最大直径9.2米级盾构机。

向家坝灌区工程,是我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工程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此次始发的猫儿沱江底隧洞属于向家坝灌区工程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1352米,其穿越的岷江段,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水域,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大。为保障施工平稳有序推进的同时,又能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本次施工采用更加先进的盾构机施工,采用的盾构机整机重量1300余吨,整机长度135米,开挖直径9.2米。

盾构机的顺利始发,对江底隧洞的有序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为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在2024年8月达到通水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家坝灌区工程规划以长江为界,分为北总干渠和南总干渠。灌区开发任务以灌溉为主,兼顾城乡生活、工业供水。工程建设范围涉及四川省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泸州市和云南省水富市22个区县。灌区工程多年平均取水量17.82亿立方米,规划灌面530万亩,同时向宜宾、自贡、内江、隆昌、泸州供水。可补充解决灌区内143个城镇(其中8座县城)和400余万农村人口用水问题。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