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东风渠管理处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东风渠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9:20

4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召开。大会现场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900个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400名同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获奖证书

2015年以来,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承担德格县柯洛洞乡郎达村,中扎科乡上卡村、窝坝村、扎多村共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从2015年以来,落实帮扶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发展壮大脱贫产业,4个村实现脱贫摘帽,107户贫困户436名藏区群众实现脱贫,促进了藏汉民族团结进步。

东风渠管理处援建郎达村野花地藏家乐

农牧产业发力,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近期在牧,远期在旅发展规划,东风渠管理处推进柯洛洞乡郎达村扶贫项目持续向好。牦牛养殖效益好,近年来,东风渠管理处为合作社创造收益26.01万元,贫困户分散养殖的牦牛为每户增收1000/年。2017年以来,东风渠管理处向野花地藏家乐投入213.53万元,结合德格县的旅游文化发展规划,把郎达村野花地藏家乐打造成为周边有名的旅游胜地,2019年引进德格县委县政府整合扶贫资金150万元,投入野花地藏家乐项目。老百姓收入大幅提高,脱贫奔康积极性显著提升,项目得到乡党政领导大力肯定。2020年中扎科乡扎多村、窝坝村、上卡村三个村帮扶项目集体收入95.3万元

东风渠管理处慰问贫困群众

教育帮扶深入开展,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通过教育扶贫,破思想禁锢、造脱贫根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收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把教育帮扶落到了实处。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教育扶贫资金94.96万元。

东风渠管理处天珠之窗、脸盆计划启动仪式

为激发藏区孩子学习热情,拓展他们的知识面,不断发掘出孩子们的特长和爱好,2018年,东风渠管理处为柯洛洞乡独木岭小学援建了一套天珠之窗远程教育平台。由东风渠蜀水青年志愿服务队利用此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志愿帮扶服务。同年管理处还援建了柯洛洞乡独木岭小学标准化学生食堂,为全校师生创造了一个舒适、健康的就餐环境。

东风渠管理处到德格县柯洛洞乡郎达村开展支部结对慰问贫困群众

医疗帮扶助力脱贫奔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东风渠管理处始终把贫困户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充分利用天珠之窗志愿服务平台,联合四川省八一康复医院为柯洛洞乡骨头坏死群众开展免费医疗远程会诊救助活动4批次,救助骨头坏死群众21人。派驻柯洛洞乡扶贫干部协助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对柯洛洞乡全乡735名中小学生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其中5名患者进行全免费救治工作。开展天珠之窗·脸盆行动,为柯洛洞乡735名中小学生送去健康卫生物资。开展志愿者专业授课,旨在改变柯洛洞乡735名中小学生的卫生习惯进而影响到家庭,促进了当地藏区群众形成讲卫生的良好风气,从预防疾病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强力援彝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补短工作,不胜绝不收兵

按照水利厅安排,东风渠管理处督战凉山州布拖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自201912月开始,督战专班克服生活和疫情上的困难,一直战斗在扶贫一线。202061日,东风渠管理处30名工程技术人员又赶赴布拖、美姑和普格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补短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乡村水管员800人次,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理体系,创造性地提出管水员8字工作要点巡、查、排、加、洗、调、修、收,打通了深度贫困县最后一公里瓶颈,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东风渠力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