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省农水中心与省水文中心开展信息系统合作

来源:省农水中心、水文中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56
    10月15日下午,省农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祥海率队前往省水文中心考察学习并与省水文中心共同召开全省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及预警预报工作交流会,洽谈信息共享相关事宜,深化双方合作。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庄耘天等参加会议。
    交流会前,省农水中心考察组现场了解省水文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其水情测报系统和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持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前端监测点位基本覆盖全省江河湖库,水雨情测报迅速快捷,在整合气象、山洪和水文数据后,数据更为丰富,已是我省防汛抗旱工作重要的决策支持系统。我省7000余座水利水库分布面广,水雨情测报系统尚未完全建立,且未有效整合,部分水库已建测报设施也由于监测点位不足而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监测手段传统,水库防汛压力巨大。

    在交流会上,双方探讨了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并入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持系统的可行性,分析了各项技术攻关需求因素,确定了技术路线,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时间表。
    庄耘天表示,这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厅党组“3226”总体思路和新时期水利发展的具体实践。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和高度整合有利于整个水利行业信息化上台阶,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水文中心全力支持这项工作。
    刘祥海首先感谢水文中心的支持。他指出,将水库雨水情预测测报纳入水旱灾害预警决策系统,可以使水库防汛依托水文大数据支撑大幅提升水库防汛减灾能力。同时,预警决策系统也可以丰富系统数据,增加水库工情、水情相关资源数据,更好的服务全省水资源调度和水旱灾害防御。下一步,新农水建设其他板块要加快研究数据整合、提升管理水平。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