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省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9月调度视频会

来源:省河湖局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4:44

为确保我省10月底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年底前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目标,省河长制办公室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监督职能,坚持一月一调度,按月召开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调度会,按月督促各地扎实推进这两项工作。9月8日,省河长制办公室继续组织召开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9月调度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我省8月份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进展情况,继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地方电力局(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8月份以来我省各地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广安市、合江县就小水电清理整改,遂宁市、泸州市就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6个省级联系单位结合本行业政策法规就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进行业务解答提出工作要求及下步工作建议;省河长制办公室对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点对点”进行重点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我省高度重视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通过省市县三级不懈努力,这两项工作每月均取得不同进展及成效,其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整体进度当前在全国排名靠前。会议还重点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各地更要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部分市(州)之间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政府重视程度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工作安排合理性和及时性较差等问题。据了解,我省河湖划界工作整体进度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特别强调,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这两项工作作为中央、省级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已纳入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考核内容,省上将从9月起通过提示、约谈、通报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各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上相关要求,采取超常的力度和举措,找差距、补短板,抢抓时间,克难攻坚,切实确保这两项工作,特别是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给我省的目标任务。
对下步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刘锐要求,一要紧盯手续完善,抓紧类别调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务必抓住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类别统一调整的机会,按照已经下发的分类调整通知,做好类别动态调整,继续强化行政审批手续完善工作。二要紧盯重点流域,抓紧先行整改。紧盯赤水河流域这个重点,泸州市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清任务,细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快进度。落实好水利厅党组的“四强化”新要求。三要紧盯生态流量,抓牢整改成效。做好“复核生态流量下泄标准、六规范、联合调研再次检查评估”这三项工作,巩固生态流量下泄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成效不反弹。
对下步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刘锐强调,一要继续强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管理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务必加快推进整体工作进度。二要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各地要对照目标倒排时间表,找差距领任务,切实拿出硬招做好保障。利用好河长湖长制这个抓手,进一步压实区(县)责任,要把压力通过河长湖长传达到区(县),让区(县)切实发挥抓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河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年度考核结果运用。三是继续落实好精准调度。各级各地要加强督导调度,随时跟踪掌握区(县)措施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省上已加大对工作滞后地区的政策技术指导,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一线的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动态跟踪,加大对区(县)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力度,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掌握专业技能、提升业务水平,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四是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各地要严格执行河湖划界技术指标,将划界成果充分应用到河长制和水域空间岸线管控中,加快推进规模以上河湖岸线规划编制,积极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河湖管理范围数据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数据共享,依托河湖划界成果,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做到问题自查自纠,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应查尽查,应改尽改。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地方电力局(省河湖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分管领导及各市(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