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省农水局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来源:省农水局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2:52
水库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始终是水利系统的头等大事。8月10日开始我省遭受入汛以来持续时间长、局地雨强大、覆盖范围广的最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大量水库超汛限、超正常水位,部分水库坝体土趋于饱和,一些小型水库因灾受损,水库安全度汛面临入汛以来最严峻考验。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省农水局第一时间响应,全面部署动员,按照“把防范应对工作抓实抓细”的要求,组织各地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积极应对强降雨,扎实做好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杜绝出现责任盲区和工作空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强降雨到来前,省农水局于8月10日18时发出传真电报《关于积极应对强降雨切实加强水库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库逐岗压实责任,强化“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全力提升抢险救灾能力等六个方面做好具体安排部署,指导各地出实招、见实效,全力实现“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垮坝失事”的目标。

二是加强值班抽查。充分发挥省农水局水库防汛总值班室的作用,将每日抽查水库座数由20座增加到40座,全面发动各市县开展水库防汛值班值守情况抽查。一方面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人”上岗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另一方面通过电话抽查,及时提醒强降雨影响区水库“责任人”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调度,将责任、要求逐级传导到每一座水库的操作层。

三是远程监控督导。充分利用“四川省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远程监控水库水情、雨情和工情。发布《超汛限水位水库分布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留足防洪库容,为拦洪削峰做足准备;发布《水库大坝管理范围违规垂钓嬉戏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安排巡查人员及时劝导劝离无关人员,做好取证,严防群众失足溺水事故发生。协调省级平台服务方24小时值守,合理调配技术力量,妥善解答和解决各地预警系统使用中的问题,为水库防汛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深入一线帮扶。局领导带头靠前指挥,从全局抽调技术骨干30名,组成6支农村水利抢险救灾工作组,分赴强降雨区开展安全度汛技术服务工作。本轮强降雨,省农水局除派出技术骨干参加派驻绵阳、广元的水利厅防汛抢险救灾前线组外,组建的省农水局安全度汛技术服务工作组也及时奔赴一线,到成都、德阳、遂宁、宜宾、泸州、达州、广安等地深入30余座水库现场指导防汛工作,下一步还将视汛情变化前往雅安、乐山、眉山、南充等地帮扶。

五是开展水毁排查。印发《关于报送农村水利工程汛期水毁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认真全面开展水库、渠道(涵闸)、村镇供水、塘坝、泵站等农村水利工程水毁情况核查,做好水毁情况统计上报及应急处置工作。

六是再添防范措施。8月12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对四川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强调“水库水电站调度好、小型水库看管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好”。省农水局及时向各地传达鄂竟平部长指示,结合最新雨水汛情变化,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从清醒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担当,逐库逐岗到位、严格压实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准确监测预警,加密巡坝查险、强化隐患处置,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转移避险,强化抢险救援、规范险情报送等六个方面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