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以水为师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6:11

    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在本周来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创新宣传形式,从3月22日开始通过线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


创意设计宣传节水主题


    学院设计创作四幅宣传图,紧扣联合国“水与气候变化”和我国“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将宣传口号融入其中,面向社会宣传节水、护水、爱水等理念。学院以新颖的形式,号召水院师生承担社会责任,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捍卫者。学院师生自发将宣传图应用于手机、电脑屏保等,时刻提醒自己要爱护水资源。



线上活动宣传节水理念


    为了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水文化,3月25日,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讲座。4300余名师生齐聚腾讯课堂APP,线上聆听由蜀水文化专家、学院图书馆负责人谢祥林副教授带来的“珍水万事焉”主题蜀水文化讲座。谢祥林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师生传播水文化,他说,“水院自1956年建校以来,积淀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水文化,水院的师生不仅要走进水文化的世界,还要进一步建设水院人自己的文化。”通过在线讲座,谢老师与师生积极互动,为大家讲述了几千年来巴蜀人的治水智慧与精神,启发我们现在对环境应有怎样的尊重和敬畏等思考。
    同时,学院师生围绕主题积极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水利工程系开展“节水藏于诗”线上诗歌活动,《承禹·思源》《颂水之诗》《致·浪费自愿者》等21幅诗歌入选,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投票活动,他们还动员全院学子,录制宣传视频,共同为“爱水、节水、护水”发声。资源环境工程系发布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树立更强的保护水资源意识,提高对身边水环境的关注,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创造更加不凡的水环境价值。学院教师积极参加2020年水法规知识大赛,加强对水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师生们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更加切身体会到人类要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意义,水是生存之本,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水资源,并向身边人传递节水理念。

    以水为师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因水而起,依堰而兴,恪守“禹脉传承,厚德励志”校训,秉承都江堰2200余年水利文化积淀,历经几代水利人培育,培养了近七万名技术骨干和管理中坚力量,为我国,特别是四川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校63年来,学院始终以水为师,坚持立德为本、树人为要,切实履行高校的社会责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构建水利特色校园文化。学院充分利用四川省蜀水文化研究基地、四川省文联创作培训基地、四川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落户学院的功能优势,通过不断地积淀和挖掘,构建起以历史文化为源头,行业文化为基础,生态文化为格局,水文化为核心,课堂与群团活动为载体的行业性校园文化育人体系,推进师生品德、能力、才智的共同提升。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学院当前正在积极推动合同节水校园建设,引进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与学院特色专业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以节水高校技术示范推广中心为代表的特色产学研基地。同时,通过合同节水管理作为一种新的节水模式,发挥高校作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学院羊马校区完成灾后重建历经近9年建设,如今校园景色宜人,水光潋滟、杨柳成荫、鲜花烂漫,“亲水、近水、乐水”的水利特色校园日益形成。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