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众志成城 奋力抗灾 —— 省玉管局进口管理站抗洪纪实

来源:省玉管局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5:55

    玉溪河引水大坝地处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大坝上游汇集太平河和大川河,集雨面积1054km²。8月19日晚上至8月22日中午,大坝上游连续普降特大暴雨,雨量在100mm以上,暴雨形成的洪水经大川河和太平河汇入玉溪河中,玉溪河水位上涨迅猛,最大洪峰流量达3200m³/s,超历史最高记录。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全局迅速动员,进口管理站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第一线。

    暴雨导致河水陡涨,汹涌而来,20日凌晨2点,进口站负责人费作斌、副主任工程师刘碧郎、梁霞立即赶到一线,与大坝管理段的同志们一起抗洪抢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如注、水势凶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费作斌立即召集在场的同志分析研究洪水通过大坝工程时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以及如何尽力保护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自20日凌晨2点20分起,现场人员分工合作,一场防汛攻坚战迅速打响。费作斌、刘碧郎、梁霞、袁伟、刘国栋、韩寅强六位同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操作泄洪闸、巡视大坝、观察上游来水及漂浮物,观察下游两岸的情况,通报信息,所有工作有序进行。工灌组值班的吴莉娟、姚萍同志彻夜与地方防办和上游电站通报泄洪情况。在站上休息的卫鸿同志主动请缨到大坝参与抗洪。梁霞同志坚守一线负责信息的沟通和上报,精心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截至22日上午8时,进口站的同志们已连续奋战48个小时,没有睡过安稳觉,冰冷的夜风夹杂着雨水刮过,衣服鞋子湿了,顾不得换,他们依然坚守阵地。
    8月22日早上10时,3200m³/s的历史最大洪峰抵达大坝,费作斌立即与芦山县防办联系,请芦山县政府做好应急措施。为确保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及时与宝盛电厂负责人联系,了解水库水位情况后,请求对方暂时减少下泄洪水流量,以避让太平河的洪峰,错峰下泄洪水,大坝洪水流量成功控制在2500m³/s以内,避免了因洪峰叠加对下游造成更大的灾难与损失。同志们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成功应对了50年一遇,也是玉溪河引水大坝建成后遭遇的最大洪水。

    进口管理站这样一支训练有素、坚强、团结的队伍,成功应对了历史最大洪峰的严峻考验,水利工程也经受住了考验。这群朴实的基层水利人在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顶着瓢泼大雨,不畏艰难、不怕苦累,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力行书写了他们的担当作为,用行动生动诠释着新时代水利精神。

    管理局局长凌得先虽在厅开会,但全程掌握情况调度指挥,各分管领导及时赶赴抗洪抢险一线现场指导,局办公室全力协调做好保障,供水科、工程科、综经科等机关科室和各相关站段积极配合。在大灾大难面前,全局干部职工精诚团结,戮力同心,共同抵御了历史最大洪水。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