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外江管理处到甘洛县开展第一期农村饮水安全调研帮扶

来源:外江管理处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58

    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川水函〔2019〕187号)精神和要求,为加强和深化对凉山州甘洛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助力甘洛县打赢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确保甘洛县2019年底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管理处派出以工会主席师红萍为组长的农村饮水安全调研帮扶组一行三人于2019年3月13 ~15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座谈会商对凉山州甘洛县农村饮水安全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帮扶。
    为做好帮扶,有力促进工作的开展,调研帮扶组积极主动同甘洛县水利局、技术帮扶组联系,了解甘洛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状。实地查看了玉田供水站、田坝干海供水站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走访当地村民、输水管道管理和维护人员,仔细询问了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经费来源、收费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等方面情况。认真查阅了农村安全饮水有关资料,从建章立制、项目审批、技术方案、建设四制、运行管理等方面,根据资料情况逐一同甘洛县水利局和技术帮扶组进行了询问和交流,真实了解现状,促进帮扶实效。调研帮扶组提出:一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受帮扶州、县要密切配合,向帮扶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二要加强对工程档案资料(含前期、过程、竣工)的收集和管理;三要加强建设程序的管理,并以时间节点为要求,倒排工期,落实各环节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四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按规定和程序进行拨付;五要加强与参建各方的合同管理,严把“起草关”“审查关”“签订关”和“履约关”。
    调研帮扶组一行还于3月15日组织了甘洛县水利局、技术帮扶组等有关同志召开了工作座谈会。会上,甘洛县水利局和技术帮扶组人员反映当前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熟悉情况的工程技术人员缺乏,致使查阅资料和走访建设场地工作开展难度加大。二是2015-2017年工程资料缺少第一手资料,补充完善难度偏大。三是冬春季节性缺水期,水源保证率不高,且18年以前工程无消毒设施,水质得不到保证,虽已确定通过修建蓄水池和增设消毒设置进行解决,但尚需时日。四是技术帮扶组办公设施和走村入户、工程现场所需车辆均得不到保障。 
    调研组组长师红萍指出:一是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清晰、时限明确,甘洛县水利局要高度重视;二是要摸清家底,脱贫攻坚只剩20个月,要尽快摸清2019年建设内容、工程基本情况、加强人员的配备,以便帮扶和帮扶结束后工作的延续;三是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包括2018年8个标段的建设进度和2019年前期工作的推进;四是要落实责任,必要时下移工程建设或管理责任到乡镇;五是技术帮扶和和综合帮扶队要进行整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并按要求进行上报;六是建议增派力量对问题进行梳理,县统筹安排、给予支持。最后,调研帮扶组要求甘洛县水利局参会人员务必将意见传达到水利局局长,请局长全力主抓,并恳请和感谢局长关心支持帮扶人员。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