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劳累奔波的“牛”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记省都江堰管理局下派贫困村驻村干部刘波

来源:厅防御处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1:08

    这天一大早,高县文江镇籁笏村桐梓林组贫困户杨代六老大爷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来到了村办公室,说着吵着要见这个“都管绝”(都江堰管理局)的扶贫干部刘波,找了一圈没找到,就直接拉着村支部书记问“这孩子最近怎么没来看我了,也就跟我通了一两次电话,我挺想他的,平时他每周都会来我家陪我聊天,有他陪着就像自己的孩子陪着一样”。看着焦急的杨大爷,村支部书记周光来再也隐瞒不住刘波摔伤的实情,只能一五一十告诉老人。老人赶紧让村支书帮忙拨了刘波的电话,准备向他“兴师问罪”……
    而另一边,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病房内“闪出”一个声音“大夫,今天就给我办理出院手续吧,村里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呢!你看我杨大爷给我打电话了!”刘波祈求大夫让他早日出院,他急切地想返回脱贫攻坚一线,那里还有他未完成的使命,还有想念着他的杨大爷。“你不要你的腿啦,你这是脚踝骨折,这种伤至少得三个月才能下地负重,你这才十多天怎么能出院?”医生一口回绝道。每每想起村里的产业发展、道路建设、贫困群众冷暖等大小事务,刘波看着还未消肿的脚干着急,时常电话询问关心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什么事能比病情还重要,这还得从2018年6月说起。省都江堰管理局要选派1名优秀干部到高县进行对口帮扶,可一边是大都市另一边却是山沟沟里的贫困村,单位领导犯了难,眼看就到了月底,人选还没定。这时,作为人事科干部的刘波主动请缨。有人告诉刘波,“扶贫的活可不轻松,你父母年迈,孩子小,你又是大城市里长大的,未必能胜任扶贫工作,是否再考虑考虑?”他却笃定地说:“这点困难算个啥,我看到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自然应该身先士卒。”就这样,刘波正式成为了一名扶贫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
  2018年7月1日一大早,刘波还来不及告诉年迈的父母就马不停蹄就来到了籁笏村,开始了自己的扶贫之路。籁笏村地处四川南部,是乌蒙山连片地区的一个小山村,有18个生产小组,3000多人,贫困户161户。
  刘波来到村里时,正好赶上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的重新录入,这些电脑方面的活对他来讲就是强项,他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工作,与其他驻村干部夜以继日,迅速完成扶贫资料录入。
  刘波心里清楚,软件资料虽然录完了,但自己还需要去更多地了解村情、风俗习惯、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等,与贫困户建立感情,因为他毕竟之前没有接触过扶贫工作。当他看到籁笏村泥泞的公路,还有靠天吃水的群众,他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要干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由于刘波来自于都江堰管理局,当地人简称“都管局”,慢慢地被群众喊成了“都管绝”,意思是来了个啥都管的干部。“哪怕一块石头,刘波也能捂热!”每次提及部分不理解、不配合刘波工作的贫困户时,周光来这么评价刘波。来村里不到一个月,刘波就走访遍了全村160多户贫困户,不到一个季度,就用双脚丈量完了全村800余户群众百姓。为了籁笏村群众早日脱贫,他像牛一样奔波在乡间小路,“牛波”之名由此而来。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都管绝”的“牛波”的名字在村里耳熟能详,刘波用他自己的能力和特长,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资金、技术、项目,解决贫困户脱贫的燃眉之急。
    2018年,籁笏村正是遇到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作为都江堰管理局助理工程师的他,就利用熟悉项目、政策、资金争取等多种“社会关系”助力籁笏村脱贫摘帽。在刘波的协助下,籁笏村特色产业不断发展,特色中药材芍药种植100亩,冰糖李从原来的40余亩发展到170余亩,砂糖橘从20余亩发展到160余亩。他还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生猪、肉牛养殖等增加收入,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已经成为籁芴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仅2018年,通过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全村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年生猪出栏2000余头,肉牛出栏80余头,90多户贫困户增产创收,每户增收10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近10万元。“籁笏村能够顺利脱贫摘帽,刘波功不可没。”该片区驻片领导、文江镇副镇长袁加齐这样评价道。
    在籁笏村寨子组,正在进行硬化前期工作的路还是泥泞黄土路,异常难走。作为大城市出生的孩子刘波,俨然已经习惯这种路。9月26日这天,刘波沿着黄土路准备到贫困户杨代六家里去看看。杨代六年近七旬,儿子患有精神疾病,日子始终没能过到人前头。这些年,有能力的人家都想办法搬出了山沟,杨代六一家没办法仍留在山里。通往杨代六家的路有一条较近的小路,但又陡又滑,这天刘波准备像往常一样去看望老杨。因为还要去县上对接产业帮扶上的事情,刘波一着急就选择走小路。他一再告诫自己小心小心再小心,但最终还是出了事。他一脚没踩好,眼前一花、石头一晃,身子一歪,重重摔倒在地埂上,滚到了沟里。
  剧烈的疼痛让刘波险些晕过去,阵阵头晕使他无法站起来。稍微清醒后,刘波看了看自己摔倒的地方,是从十多米高的坎子滚下来,好在躲过了一处坚硬的乱石被土沟挡在了沟里,下面是陡岩,如果再下去点后果不堪设想。他坐在地上,检查身体没有发现明显伤痕,于是准备起身继续走时,才发现腿不能动弹了。无奈之下,他摸出手机,拨通了周光来的电话。赶来的周光来和群众都被他所摔倒的情形吓了一跳,急忙和几个当地群众将他背回公路旁的车上。“老杨,我临时有急事改天再来看您……”刘波忍着疼痛还不忘告诉杨代六看不成他了。“啥也别再说了,先去医院!”周光来一边告诫刘波一边驾着车风驰电掣般地把刘波送到了县医院。去医院的路上,刘波叮嘱不要将摔倒的事告诉任何人,但为了保险起见,周光来还是把刘波受伤的情况告诉了县、镇有关单位领导。因刘波伤情严重,单位领导及时把伤情就告诉了他的家人。
    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初诊脚踝严重骨折,不排除落下残疾的可能,需住院治疗。一说住院,刘波急了,脚肿老高的他还说自己没事,但医生没听他的。杨代六家里还没去,之前协调的两个项目还没落地……这可咋办?躺在病床上的刘波心急如焚。
    在得知刘波受伤的消息后,刘波家人也非常着急,担忧这孩子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罪。在县水利局和文江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刘波被紧急送省城医院就医,住进了离家较近的医院,由家人悉心照顾。虽然他人远离了脱贫攻坚一线,但他人在医院,满脑子都是扶贫的事,丝毫没把自己的伤情当回事。
  一晃快一个月过去了。这天,他再次找到主治医生,要求出院。医生建议他至少住满三个月,但他执意要走,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