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厉兵秣马迎鏖战 不忘初心再前行——记四川省水利院工程设计二分院向家坝灌区设计团队

来源:省水利院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0:11

“下穿岷江的猫儿沱江底隧洞盾构机成洞初设方案通过!直接规避了施工期因河床大量层间错动带可能造成的洞内涌水和围岩失稳等不确定性的安全风险!方案得到了钱七虎院士等专家的认可!”尽管大家对设计成果比较满意,但这个好消息仍然让二分院向家坝灌区设计团队的成员们倍感欣慰,备受鼓舞!向家坝灌区初设阶段的又一大难题被突破,此方案的研究及成果应用填补了我院乃至四川水利行业的又一项技术空白!

已数不清这是向家坝灌区设计过程中第几次攻坚克难,给团队带来的又是多大的鼓励和自豪感!作为四川水利建设史上仅次于都江堰灌区的特大型水利工程、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它不仅是一项战略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为了不负使命,我院组建了优秀设计团队。杜鹏,二分院副分院长,四川省劳动模范,担任向家坝灌区一期工程设总;设计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王文斌、马连军、况磊强任副设总。在充满挑战的设计过程中,有领队的不畏浮云遮望眼,有队员们的同舟共济扬帆起,他们铄石流金的汗水和踔力奋发的付出,攻克了一道又一道设计难题,优化了一项又一项设计方案,历经一番寒彻骨后终得梅花扑鼻香!

不畏浮云遮望眼   常思己身先垂范

作为二分院副分院长的杜鹏同志,怀揣着献身水利的梦想,为四川水利事业挥洒了20多载的辛勤汗水,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年华。他业务精湛,面对工程项目中的设计难题和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他总是带头“啃硬骨头”,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职工们称赞他是二分院当之无愧的“一线担当”、“人气担当”。

今年,二分院承担着向家坝、李家岩、大桥二期等11个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任务,每一个都是重点工程,时间紧、人手缺、工作量巨大!杜鹏同志在担任向家坝灌区一期工程设总的同时,还担任着锅浪跷水电站的设总。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始终坚守奋战在设计一线,掌握情况、落实措施、解决问题,亲力亲为、全力以赴,真正是不折不扣的“一线担当”。

作为向家坝设计团队的主心骨,杜鹏同志总是率先垂范,带领团队“白加黑”、“5+2”,夜以继日的工作。有时为了突击任务,甚至加班到凌晨3、4点钟。即使肠胃病发作,他也不愿意花时间去医院,只是到药房开点止痛药缓解。正是杜鹏同志这种“忘我”的精神和无私的付出,使他成为分院的“人气担当”。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时光已将杜鹏同志从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变成了才华横溢的中年大叔,但时光没有改变他献身水利的初心,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信仰坚定,奋进实干,敢打“攻坚战”、能啃“硬骨头”,带领着向家坝设计团队破釜沉舟,披荆斩棘。

杜鹏在现场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向家坝工程设计涵盖了院所有设计专业,参设人员多达90余人,工程设计二分院作为该项目的主体责任部门,积极协调各专业之间的配合。以二分院为龙头的设计团队精诚团结,敬业奉献,严谨高效,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向家坝灌区工程可研报告审批过程十分曲折,为完成可研十多个专题和主报告,2017年7月设计团队在内江开展了长达5个多月的封闭设计。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舍家为院,每天早上八点半前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晚上十点半后才陆续离开。每当有技术难题需要攻关时,全组人员更是展现出厉兵秣马、朝乾夕惕的态度和精神,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出设计成果!在大家历经辛苦编制完成主报告后来不及休息调整,国家发改委及主管部门又提出了工程分步实施的设想,此时距离咨询会仅十多天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任务,大家没有畏惧,没有抱怨,无悔付出,协同作战,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攻克了一个个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在通宵达旦工作十多天后,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圆满完成,《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分步实施研究报告》成功送会审查。

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他们靠着坚韧和毅力,聪明和智慧,让凝聚成为合力,让事业升华为使命,向着敬业奉献的顶峰一步步攀登。他们每个人的闪光点成就了这个优秀的团队:

王文斌副设总因长期加班、缺乏休息,导致痛风发作,行走困难,但他始终把工作放到第一位,一心确保设计进度,一直都在吃药坚持,未进行系统治疗。马连军副设总在任务突击阶段,以院为家,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一天,经常工作到深夜,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打地铺”,数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

况磊强以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凡事用心、热心、细心,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优秀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使年轻的他成为向家坝这个大型工程的副设总。封闭设计期间,况磊强初为人父,孩子出生前半个月才回家守候,孩子出生后又立即返回参加封闭设计和后期的分部方案编制。

教授级高工王光春把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无私的传授给分院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在专业技术上快速成长起来。尽管她因为长期伏案工作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但她坚持和大家一起加班,严格校审图纸,把好产品质量关。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向家坝设计团队的代表,而二分院向家坝设计团队是我院一线设计工作者们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保证按期完成设计任务,二分院全体设计人员集体自愿加班,尤其是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的工作日常变成了“996”。到了下班时间,大家仍然端坐在电脑前,认真的工作,匆忙地吃完盒饭后,又进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

正是这样一个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集体,锤炼出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向家坝工程优秀设计团队,他们中流击水勇奋楫,他们扬帆驶向新航程!

历经一番寒彻骨终得梅花扑鼻香

成功有险阻,苦战方能过难关。任何一蹴而就的成功都经不住岁月的洗礼。向家坝灌区工程作为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院目前承担的已开工建设的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在设计过程中,一个个设计难题犹如一只只拦路虎卡住通往成功的咽喉要道。但是水利院技术力量雄厚,帮助设计团队攻坚克难,过关斩将,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进程,这一切必将在水利院的发展历史上烙下深深的印记。

在地形条件多变,地质条件复杂,总长500余公里的渠道及供水管线设计中,下穿岷江的猫儿沱江底隧洞是工程难度最大的一部分。猫儿沱江底隧洞在可研阶段初定的施工方案是采用常规非爆掘进开挖成洞,初设阶段结合进一步的地质勘探和现场试验,发现整个河床段分布有大量层间错动带,与从江底以下40m穿行的隧洞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使得常规掘进方案在施工期有遭遇洞内涌水和围岩失稳等不确定性的安全风险。如何研究制定一个合理可行、安全可靠,同时满足总体投资控制的设计方案,而且还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该项设计任务,成为了摆在杜鹏及全体项目组成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杜鹏带领项目组全体设计人员开展了课题攻坚!他组织了攻关课题组,多次到国内类似项目以及装备制造企业调研、学习,收集第一手资料,虚心向专家请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采用盾构机掘进成洞的设计方案。为降低造价,杜鹏组织的课题组在减薄一期管片厚度、优化管片与岩石间灌浆参数、调整盾构机纵向坡比、抬高接收井高程、洞身预应力衬砌优化为钢板衬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攻关研究,最终使盾构机掘洞方案与常规成洞方案的投资差由超1.3亿元减少到仅超0.37亿元!专题报告报送总院咨询,今年1月,设计方案通过水规总院组织的包括钱七虎院士等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的咨询,获得好评!

    

杜鹏向水规总院专家汇报猫儿沱江底隧洞掘进方案专题报告


向家坝灌区工程中的大跨度预应力渡槽等建筑物的设计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总干渠有11座高耸大跨度预应力渡槽,其最大架空高度80m、单跨40m、过水规模100m3/s级槽身的设计难度不亚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单体建筑物。攻关课题组通过与国内多家高校的联合研究,相关专业协作配合,对薄壳空心高墩结构受力分析、大跨度U型槽身双向预应力计算、钢管墩结合贝雷梁高架空模架三维分析、移动式造槽模架应用等技术问题反复研究优化,最终方案投资较前期设计降低12%左右!

在杜鹏的带领下,在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下,向家坝灌区工程各阶段都提交出了合格的设计成果,顺利地通过各项审查和评估,并得到各级领导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向家坝灌区工程于2017年12月完成国家发改委评估,2018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9月提交初设报告,12月实现主体工程提前开工!这标志着我省“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动目标向前迈出实质性一步。

从规划到建设,从蓝图到现实,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阶段都承载着设计团队献身水利的初心、自主创新的决心、无惧困难的恒心!一路风雨兼程,再回首已是万水千山;今朝放眼向前,犹牢记使命责任在肩!他们将以更铿锵的步伐勠力前行,誓在深邃的历史长河中激荡起别具一格的回响!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