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行者致远学者恒新 初心如是芳华无悔——记四川省水利院工程设计三分院设计团队

来源:省水利院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5:40

“长龙地上走,银河天际流,彩虹起深谷,高峡出平湖”。这是都江堰灌区壮美景象的生动描写。都江堰水利工程在世界水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给巴蜀大地带来了风调雨顺,水土滋润。作为都江堰灌区的扩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五横六纵”水资源战略配置体系的大型骨干工程,是四川最大的在建172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川中旱区人民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毗河供水工程建成后,四川最长的引水隧洞——11.9Km的龙泉山隧洞、四川最长的渡槽——5.6Km的蒋铜渡槽,将满载岷江水再现长龙穿山过、银河天际流,1160座建筑物将星罗棋布的分布在125万亩川中灌区上,川中旱区将水旱从人,沃野千里!

蒋铜渡槽

雄关漫道行路难沉谋研虑再向前

2015年4月28日,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经过院班子慎重研究,决定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施工图设计任务交给在大渡河安谷电站建设中受到各方高度好评的工程设计三分院(原安谷分院)来完成。承担如此重大的工程,三分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125.49万亩灌面,48个月工期,66.3亿元总投资,385km渠线,1160座建筑物,6个设代现场服务工作组,而分院仅30人,大部分设计人员还从未接触过灌区施工图设计,设计经验严重匮乏。

我院高度重视,决定由经验丰富的副院长高明军分管该工程,设计团队在分院长胡良文,党支部书记、副分院长罗涛的带领下组建了由单智杰、张宇、董劲、潘万胜、杨小林、田世敏、曾宏川、董波、王开亮、张宗林、付清明等11人组成的强大设总团队。根据年轻同志多,聪敏好学,敢打敢拼的特点,三分院制定了模块化、标准化的设计组织模式:老同志技术把关、中年同志设代服务、年轻同志设计制图,充分发挥了老同志水利工程设计经验丰富的优势,以老带新,充分调动了年轻同志的工作积极性,让年轻同志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设计出更优质的产品。

责任在肩,事在人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生产会议,分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号召全体人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设计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供图任务。分院广大职工满怀信心、鼓足勇气,在不断的自我提高中迎接挑战,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硬仗中。

扎根水利终不悔 巾帼从不让须眉    

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周末休息,连续加班,常驻设代一线,这是三分院职工的常态。没有迟疑,没有后退,只有主动担当!三分院的设计者们以青春、智慧和汗水,敬业、奉献和担当,在毗河工程壮阔的建设现场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不乏优秀的女同志,在面对困难时她们毫不畏惧,实力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

朱天碧,三分院永远的“朱姐”,是分院年龄最大、也是仅有的几个负责过灌区施工图设计的高级工程师之一。她专业能力强,豁达无私,待人亲和,充满号召力,对年轻同志,她不仅将自己多年的工程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在生活上也给予他们细致入微的关心和照顾。在即将退休的这几年里,她从不懈怠,始终充满激情,和年轻同志一起加班加点,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不仅提高了设计工作效率,更让年轻同志在专业技术上很快成长了起来。分院职工无论年轻还是年长,都亲切的称呼她“朱姐”。

郭艳,一名党龄23年的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17年,在完成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大量施工图的同时,还承担着亭子口灌区工程可研专题报告的设计工作。在两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时,她的女儿面临高考,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压力也向她袭来。面对困难重重,她毅然坚守岗位,2018年近一年的时间里,她总是在南充和资阳集中设计,只有少量周末才能赶回家照顾家人。面对数以百计的图纸、数不清的算稿校核,右手腱鞘炎发作时的痛苦,郭艳同志毫无怨言,没有退缩。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无私无悔的付出彰显着水利人的责任和担当!

斯文秀气的刘映雪,做起事来却是风风火火。工作中,她担任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隧洞设计负责人,要完成繁复的隧洞设计工作。生活中,她是一名光荣的军嫂,丈夫在西藏边境戍守边疆保家卫国。作为军嫂的她特别不容易,既要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工作,还要照顾好家庭、养育好孩子,既当妈又当爹。办公室常常看到这样感人的一幕:夜深人静了,刘映雪还带着儿子在加班,她专心致志敲打着键盘,移动着鼠标,沉浸在设计中。年幼的孩子安静的在一旁做作业,他仿佛也知道妈妈辛苦,不忍心打扰妈妈。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辛勤的耕耘下,她出色的完成了300多条隧洞的标准化设计。如果说绿色彰显了军人的风采,那么红色就代表了军嫂的精神,刘映雪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坚韧、坚强的她正如冰天雪地里绽放的红梅,迎雪吐艳,凌寒飘香。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发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三分院这个朝气蓬勃的设计团队,学习劲头足,学习氛围浓厚,年轻的他们不仅快速学习掌握水利行业新技术新成果,更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创造。

窦攀,清华大学硕士,水利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毕业于名校的他专业功底出类拔萃,但他不骄不躁,潜下心来以饱满的热情和钻研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参加工作3年来他一直常驻设代。在施工现场随时能见到他的身影,爬渡槽、钻隧洞、上边坡、下堤坝,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从没叫过苦,始终脚踏实地,埋头耕耘。他每年常驻工地300多天,被誉为三分院“金牌设代”。工作起来的他几乎忘了自己有个家,直到孩子即将出生,他才匆匆赶回甘肃老家。踏进家门,女儿已呱呱落地。常年扎根建设一线让他具备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成为了年轻设代团队的主力军。在工地现场,他总是能及时发现和协助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配合业主、施工等各方在工期内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腾毅,武汉大学硕士,来院四年主要从事渡槽设计工作,是渡槽标准化设计的主要参与者。为了高质量完成设计产品,他刻苦钻研业务,仔细研读规程规范,积极向分院老同志学习。不知道调整了多少次设计方案,完成了多少次建模,在不懈的努力下,他终于完成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技术含量最高的桐子湾渡槽46m高空心薄壁墩的设计工作,完成了与景观结合的卢家坝拱式渡槽设计工作,期间还编制完成空心墩以及拱式渡槽excel计算程序,并与midas以及铁路行业软件进行对比分析,论证、优化设计成果。这些设计成果成功应用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中,大大的提高了产品设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也为其他分院类似建筑物的设计提供了模板。此外,縢毅也格外珍惜分院给予的学习机会,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他在完成繁重的设计任务的同时,服从分院安排,和郝明辉参与到四川大学对亭子口高大渡槽进行有限元分析计算的团队中,通过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设计能力,并将所学应用到工作中。

像朱天碧、郭艳、刘映雪、窦攀、縢毅这样的优秀设计人员在三分院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水利人固有的敬业奉献精神、不屈不挠的坚韧毅力、强大的集体智慧力量,凝聚形成合力,成就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了各类设计文件6000多套,设代服务13000多人次;建成了省内最长的蒋铜渡槽(5.6Km)、省内最长的龙泉山引水隧洞(11.9Km);设计完成了院内首座高空心薄壁墩渡槽(桐子湾渡槽,架空高度46m);完成了成都粘土研究专题;采用Autocad和Excel的二次开发语言Autolisp、Excel VBA编制完成了大跨度预应力槽身结构配筋计算、拱式渡槽拱肋结构配筋计算、渡槽结构自动化绘图、桩基结构钢筋自动化绘图等多套渡槽计算绘图标准化程序......在此期间,有8名设计人员在繁忙工作之余,争分夺秒的学习,考取了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杰出的业绩离不开优秀的团队,这些凝聚着三分院设计团队心血和汗水、智慧和才华的设计成果是向灌区人民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更是他们为造福千秋的水利事业开拓奋进、敬业奉献的真实写照!

过去十年间,三分院在出色完成安谷电站后华丽转身,卯足干劲投入到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施工图设计中。同时他们又紧锣密鼓开展着亭子口灌区工程的前期设计工作,在南充进行了长达450天的集中设计。现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在即,设计任务即将圆满完成;今年8月,亭子口灌区工程可研报告也已完成。他们还来不及稍事休息,国家172项目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施工图设计任务的接力棒又传到了三分院手中,该项目涉及灌面45.85万亩,渠线179.65km,主要建筑物831座......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他们必将踏着坚实的步伐,勇往直前。

施工过程中设计团队合影

完工后设计团队合影

盐井滩渡槽

善思者心明,善行者致远,善学者恒新。三分院设计团队在笃定中启航,在前进中成长,在奋斗中超越。他们和全院职工一起,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践行着最美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灿烂芳华,建一座水利工程,立一座丰碑,造福一方人民。初心如是,芳华无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