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奋斗铸就人生底色 梦想承载使命担当——记四川省水利院工程设计一分院施工室

来源:省水利院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6:39

不畏重压勇向前   敬业奉献力争先

8月29日17:00是提交米市水库和亭子口工程两个大型项目正式成果的最后期限!此时,距离17:00只有短短几小时。南充市东华大厦外车水马龙,一片喧嚣,大厦8楼的一间临时办公室里却安静的只听得见键盘和鼠标的敲击声。水利院工程设计一分院施工室12名青年突击队员专心致志的盯着电脑屏幕,埋头苦干。8月29日17:00,这个普通的时间点,整整75天以来一直是紧绷在队员们心中的一根弦。这75天,他们坚守在这间拥挤的办公室里,用奋斗坚守初心,用实干勇担使命,用理想点亮青春,用信念放飞梦想,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敬业奉献精神,“抢”出了米市水库和亭子口两个工程的成果,此时他们心中充满了攻营拔寨的喜悦、阅尽千山的豪迈。            

今年6月,米市水库和亭子口两个大型工程可研阶段施工专业设计同时启动,都要求在8月底提交成果。工程设计一分院施工室承担下了两个工程全部施工专业的工作。能够参与大型项目的设计,这既是荣誉,更是挑战!以年轻同志为主的施工室21名设计人员,同时承担着工程设计一、三分院的设计任务。如何确保一分院正在实施的6大“172”项目顺利开展,永丰、关口及祠堂湾等中型项目的设计与设代工作,并按期完成米市水库、亭子口两大项目的可研任务,施工室既感到了重重压力,又充满必胜的信心。分院班子高度重视,协调施工室成立了突击队,于6月17日开赴南充。

面对留给施工专业的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院分管领导高明军召开协调会,要求施工专业克服困难按时提交成果。“能不能完成?”“有啥子困难?”听到高院长的问话,他们没有任何犹豫,“保证按期完成任务”!陈正勋、赵道明、叶逢春、伍建芳等老同志身先士卒,王开亮、魏忠元、乔俊强、李旭等年轻同志不甘落后,争分夺秒,整天泡在办公室里,甚至工作到深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月29日米市水库和亭子口两个项目按时提交成果!

  自古英雄出少年吾辈青年志高远

近年来,我院为了完成“172”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班加点已成为工作常态,施工室亦是如此,他们在众多大中型水利项目中摸爬滚打,愈是艰难险阻,愈是冲锋向前,取得了累累硕果。在陈正勋、赵道明的指导带领下,施工室的年轻人立志为水利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他们刻苦钻研业务,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了魏忠元、乔俊强等优秀青年:

达成线上的“VIP”乘客魏忠元。稳重、踏实、肯干是魏忠元留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作为“172项目达州土溪口水库工程的副设总,尽管土溪口水库的工作也十分紧迫不能落下,但他仍然服从安排参加了南充集中设计。在南充和达州之间飞驰的列车上常常出现他的身影,他成为了达成线上名副其实的“VIP”乘客。奔波不停的艰辛在出站时被他抛在了闸口之内,他立即又以饱满的干劲投身于一项项设计任务中。魏忠元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出色的完成了多项工程的设计、设代工作。他参与完成了我院“一带一路”优秀工程印尼JATIGEDE大坝工程,在施工期间他常驻工地,和前辈叶逢春一道完成了溢洪道大体积混凝土温控设计。面对与国内迥异的工作方式和对接流程,他主动与印尼方监理、施工沟通交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作出了贡献。

长期坚守施工一线的乔俊强。年仅32岁的乔俊强身兼蓬船灌区副设总及米市水库施工专业负责人,他专业技术过硬,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扎根工地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每年出差至少200天以上。他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由于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家人身上。这次集中设计期间,在孩子生病时他也没能在身旁悉心照顾,他将对孩子深深的爱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化作了工作的动力!乔俊强理想信念坚定,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还没有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但他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施工室的年轻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乔俊强工作照

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高阳。施工室学习氛围十分浓厚,高阳就是刻苦钻研业务的典型代表。亭子口高大渡槽的施工方案是整个可研阶段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落到了高阳身上。为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他认真查阅了大量专著、文献,认真学习软件应用,坚持在南充连续作战。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他熟练掌握了造槽机等先进施工方法的工艺流程,完成了渡槽施工支撑体系的钢结构计算,提出了合理的施工方案,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终成果以报告和图纸的形式呈现出来。

此外,施工室陈源远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已近两年,在担任德格县俄支乡绒娘村驻村干部期间,因表现突出,荣获院“十杰职工”、“水利厅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面对高原缺氧、饮水困难、语言不通、基础设施十分落后等难以想象的困难,他没有退缩。绒娘村于2018年12月通过了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的三级验收,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驻村干部陈源远至今仍坚守在雪域高原!

陈源远工作照

矢志不渝守初心忠诚履职担使命

施工室的同志们时刻牢记着水利人的使命、责任、担当。在一次次抢险救灾中,他们逆流而上,用英勇无畏的精神书写着一个大大的“人”字,用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彰显着对人民的深深情怀。他们先后参与了“5.12”汶川特大地震老虎堰塞体除险、“8.13”清平泥石流除险等抢险救灾工作。在今年8月21日发生的耿达龙潭电站洪水漫坝抢险救灾中,他们的表现更是让人为之动容,心生敬佩。

漫坝后的龙潭电站

在龙潭电站险情发生后,施工室主任、四川省劳动模范陈正勋带领正在南充集中设计的乔俊强、王小金、王木涵三人星夜兼程从南充奔赴耿达,全力以赴编制施工抢险应急方案。他们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和其他专业密切配合,在22日凌晨5点完成了《四川耿达龙潭电站漫坝应急处置初步方案》,交张强言副厅长审查。报告针对险情提出了主要处置意见和建议,供抢险决策使用,张强言副厅长审核报告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完成阶段性抢险工作后,他们顾不上休息片刻又立刻返回南充集中设计战场。当30日下午结束集中设计返回成都时,他们再次接到了抢险前线布置的任务。抢险救灾小组要求他们完成库区淤积情况下的溃坝洪水分析,并编制龙潭电站开槽爆破方案,为调整下游转移群众范围提供新的支撑。王木涵对多达11种的溃坝方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比较分析,最终确定了推荐方案。没有抱怨,只有领命向前;没有敷衍,只有努力实干,他们在龙潭电站抢险救灾中留下了坚毅的身影。9月14日耿达龙潭电站洪水漫坝险情完全解除!

通宵达旦进行溃坝计算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施工室以不懈奋斗的激情追逐着人生梦想,他们昂扬向上、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毅然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