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河长制 > 综合要闻

王正谱督导调研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并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


 来源:省河湖局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1:41 【打印】【关闭

11月21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渠江省级河长王正谱赴广安市督导调研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广安、巴中、达州三市党政负责人在广安召开了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

王正谱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华蓥市工业新城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明月镇渠江沿岸生态建设、明月镇三合团村农村水环境整治和村级河长制工作等开展情况。调研结束后,王正谱组织召开了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会上,广安、巴中、达州三市党政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分别对达州、广安、巴中河湖长制督导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努力的方向,并就推进渠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进行表态发言;财政厅就联络员单位履职情况作了汇报并就财政部门支持渠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进行表态发言。

王正谱指出,渠江流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构建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体系,完善了规范有序的河长制运行机制,河湖治理保护已初见成效,但也存在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整体比较滞后、河湖管理薄弱、饮用水源地存在隐患等问题。要充分认识到河湖管理保护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持之以恒抓好河湖管理保护。

王正谱强调,渠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担负着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自觉担负起渠江水生态保护与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王正谱要求,要强化治水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渠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各项工作要强化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相结合,树立全域治水观念;要建立健全“专群结合”模式,合力推动河湖管理保护;要完善制度强化依法治理,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要严督实导压实责任,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机制,严格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要强化治水保障要素,围绕专业化选干部配班子,加大基层人员业务培训,实施好21个渠江流域河流保护治理重大项目,建立多元化河湖治理保护投入机制。

省委组织部、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有关领导,广安、达州、巴中三市的渠江干流、部分支流市级、县级河(段)长,广安市总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联席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市文武路20号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