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河长制 > 综合要闻

四川召开黄河流域暨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省河湖局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9:47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省际间合作,共同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和阿坝州人民政府、甘孜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川黄河流域暨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于10月25日在成都召开。四川黄河(含若尔盖湿地)省级河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省林科院、省草科院等省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主题,献计献策献智慧,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形成了丰硕的会议成果,提出了区域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路径,为保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对进一步推进全省湿地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对川甘两省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川西北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甘肃省甘南州的重要湿地也得到较好保护。但整个川西北高原草原湿地退化的趋势仍未有效缓解,过度放牧、草原沙化、湿地退化协同治理急需推进,流域性综合措施需要加强。他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放到突出位置。从黄河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推进黄河流域湿地的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在上游以三江源、祁连山、四川若尔盖、甘南黄河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中游在保护好现有湿地的同时,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因地制宜地开展退化湿地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同时,保护修复好东平湖、乌梁素海、黄河三角洲等重要湿地。四川、甘肃两省要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工作,要突出抓好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进一步摸清和掌握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特别是要搞好协同保护和系统修复。
会上,刘捷对我省下步黄河流域和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勇挑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强化上游意识,主动担当担责,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决守护好“中华水塔”,构筑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川西北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统筹推进湿地生态修复,遏制高原湿地萎缩退化趋势,提升湿地生态功能。要统筹地方经济发展和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三要加强制度创新和法律法规建设,为川西北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各地区各部门要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体制、新制度、新政策、新方法,着力探讨和解决体制机制重大问题,全面做好制度设计和法规保障;四要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多方位合作交流,共同推进黄河及川西北湿地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凝聚广泛共识,借助多样化的平台,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让社会各界和民众知道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的意义,积极参与到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中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生态成果。
    会议期间,川甘两省林业和草原局就共同保护治理黄河流域高原湿地签订了《川甘湿地保护战略合作行动方案》,明确了合作行动的系列具体内容,全方位加强两省湿地保护交流合作工作。同时,宣读了《携手保护川西北高原湿地,共同呵护长江黄河之源倡议书》。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领导,省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省级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阿坝州、甘孜州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阿坝州、甘孜州林草局,部分县政府和林草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湿地自然保护、湿地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约140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市文武路20号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