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第四届“阅读悦行”读书分享会发言稿(余东延)

来源:时间:2023-09-28 09:45:02

第四届“阅读悦行”读书分享会发言稿

余东延

我是来自水发集团向家坝灌区公司的余东延,很高兴参与本次“阅读悦行”读书分享会,也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一同交流分享读书的一些心得。

愉快读书,读有所悟,是我们“阅读悦行”活动的宗旨之一。在网络媒体盛行的时代,一些被称为快餐文化的视频媒体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诸如抖音、快手等媒体的追随者,这时候,我们能静下心来读完一篇文章,或者看一本书便显得难能可贵,我们能读有所得、读有所思则更加可贵。

从甲骨文到竹简,从活字印刷到打印出版,几千年的文化成就了华夏文明。在前人的文字中领略中华文化的精髓,再到弘扬时代精神,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书可读。当然,这其中也经历许多风雨飘零的峥嵘岁月,在那些血与火的时代,那些文化交融碰撞的时代,更是我们要深刻领会和铭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的逐渐觉醒和崛起,使得我们的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文化充分碰撞和交融,也使得我们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文化有了更宽广阔的空间。

我曾看过关于红旗渠的书籍,一条红旗渠,几代革命人,徒手为苍生,和谐共自然。读一本书,做一次思考,从历史文化的现象,领略时代精神的内涵。单是红旗渠精神就有许多值得我们探索和思考的深层文化价值,它还体现出中国先民师法自然、智慧生存、善于修补的另一种精神内涵,彰显着突破人类极限的伟大壮举,诠释了民族精神力量和人类生存智慧。就在我们感动于那些事、那些人的时候,首先应该更感动的是自己生为中华民族的一员。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都不缺少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不是在那个历经战火、百废待兴的时代才有的,而是这种精神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自抗日战争以来,共产党人说成就的哪一件事情不是靠的自力更生,所以一直到今天,神州上太空、航母下海洋、全面奔小康等等都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表现。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都不缺少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那种以天下苍生为念的仁厚胸怀。几千年来都是这样,以天下苍生为念者,最后得天下。也就是习主席说的,江山即是人民,人民即是江山。也就是读懂了这些思想,在工作中,在造福万名的水利工程建设上,我们才坚定了信念:以天地立心,百姓心为心。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少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那种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态度。靠着这种精神,传承一代又一代,所以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了,抗日战争胜利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了。是这份坚韧不拔的意志,通过红旗渠“重新安排林县的大好河山”,是这份坚忍不拔的意志,造福了华夏文明的芸芸众生。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少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那种敬畏自然、战胜自然的勇气。毛主席曾说过:人定胜天。十载寒暑,历尽千辛,林县人通过勤劳勇敢和科学智慧建成红旗渠的这一段历史, 也是一段利用自然、战胜自然的奋斗史。从中华几千年来的文化里窥探,我们始终以“道法自然”的态度存以敬畏之心,始终是在与自然的搏斗中不断战胜和发展,而我们的党和人民是正确传承和运用了这千年文化。不论是海上航母的国防军工,还是宇宙空间站尖端科技,亦或是高坝大库跨越千山的水电水利,在我们面对自然,战胜自然地时候,始终是心怀敬畏,科学对待,拼搏前行,才有了今天泱泱中华的巨大成就。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少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那种传承使命、砥砺前行的意志。红旗渠的建成,锻造了气壮山河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中华文化的又一个符号。在这段前进的历程中,我们没有超级英雄,只有平凡的每一个人,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人,让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1998抗洪、2003抗击非典、2008抢救汶川、如今战胜新冠疫情。

在阅读中思考,在学习中顿悟。面对汗牛充栋的书籍,博大精深的文化,我们有的是精神粮食。诸子百家、诗书礼仪、马列主义、红船精神、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值得我们认真阅读和思考的。

在此,很感谢“阅读悦行”的这次活动,让我们更积极的去读书、去思考。一者读书交心,二者读书交朋友。今天群贤毕至、胜友如云,将是我阅读道路上、思想进步中深刻铭记的一次盛会。谢谢大家!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