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修订《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水利门户网站(http://slt.sc.gov.cn/)全文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省水利厅办公室(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20联系电话:028-8693976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四川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四川水利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平台建设,规范公开程序,突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信息发布水平,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涉水事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198条,其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12次,通过专栏发布信息1000条,利用图片、文字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2办理回复厅长信箱和在线咨询栏目网民的重点关切、信息咨询72条;通过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82,发布新闻超过1000篇,总阅读次数365.5万余次。强化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发布、解读回应的水平和质量,全年以水利厅名义制作印发的5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100%图文解读。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部门及二级预算单位2023年预算和2022年度决算情况,在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包含采购意向、采购需求、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并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每份答复告知书均援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并告知申请人救济渠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年进一步统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统一公开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0,现行有效件数23。扎实推进一网通办持续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8280件,办结18037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9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0。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坚持先审后发、多层把关,对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严格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网站管理,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定期开展网站运行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网上调查、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化网上政民互动,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厅门户网站全年发布信息8198条,集成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功能,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传递政声、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网站总访问量达3654566人次。进一步理顺门户网站与政务微博、微信和新闻网站等媒体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准确畅通,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全年发布微博信息620条,微信1462条,策划实施水文防汛一线”“铸新时代水利铁军|军训纪实10余个专题。今年以来四川水利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水利系统官方微信榜单一直处于全国十强。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要点,细化公开重点和要求,压实信息公开责任,依法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督促处室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读网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载体的日常监管,抓实第三方评估结果整改,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

1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0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4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平台仍需优化,确保信息公开充分及时等。202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全面优化主动公开目录,持续推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化,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等,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是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合理优化栏目设置,加强日常运维监管,不断提高网站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加强对全省水利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强化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