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水利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http://sl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文武路69号;邮编:610017;联系电话:028-86939763;电子邮箱:scslt@sina.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安排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坚持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水利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水利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配备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厅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确保结果公正。同时,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跟踪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深化细化主动公开。2021年,水利厅主要通过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了厅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四川省水利厅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2020年四川省水资源公报等政府信息7202条。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印发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将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和部门。按时发布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统计表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实效。2021年,水利厅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23件,其中央、省委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办6件,办结6件;水利厅收到17件,办结17件,回复办结率100%规范程序,针对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建立依申请政务公开办理台账,认真记录,对每一个申请和办理结果进行存档,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分类办理,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不属于水利厅负责提供的信息也及时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名称和联系方式。对于因时间、工作调整等情况导致部分资料无法全部提供的信息,水利厅也组织专人进行查收和收集,并把收集到信息公开给申请人。对于信访类问题,水利厅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律师沟通,协调解决,按时回复申请人诉求。重视质量,在及时回复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办事实效,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确保申请人满意。

    四是持续优化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公开审查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结合水利行业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优化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高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确度,更加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五是规范建设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推进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完善了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功能,重点提升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水平。全年发布网站信息7200余条,制作了“传承古堰文明 引领现代水利”“春灌蜀地 粮满仓专题”“四川省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专题”“一线看春灌行动“全面推行湖长河制 建设人民幸福河湖”“看蜀水巨变 展改革新颜”“落实3226工作思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专题页面,网站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有序推动新媒体发展,逐步理顺了门户网站与政务微博、微信和新闻网站等媒体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准确畅通,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2021年发布微博信息606条,微信934条,策划“我的扶贫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3226见行动、县委书记谈节水、水利青年热议六中全会精神、节水科普短视频展播等专题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1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1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6

0

0

1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5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不够,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平台整合信息资源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素质和为公众服务的水平。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信息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聚焦公众关切,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水利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川省水利厅

                               20221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