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6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www.scwater.gov.cn)全文公开。(地址:成都市文武路69号;邮编:610017;联系电话:028-86939763;电子邮箱:scslt@sina.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5条,发布政务微博192条,微信公众号37条。重点公开我厅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情况、重大骨干水利项目建设进展、行政权力等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确保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安全。做好财政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厅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2016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细化到科目。除1件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因涉敏感信息未公开外,25件大建议答复20件政协提案答复按要求上传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河长制工作专栏,及时公开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4份,十大省管河流基本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信息128条,转载新闻媒体相关报道23篇。

  (三)启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公开了黄石盘水库、土溪口水库、蓬船灌区等大型项目批准情况以及亭子口灌区、大桥灌区二期、李家岩水库等大型项目前期工作信息,武引灌区二期等大型工程建设信息。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了解群众呼声,解答群众咨询,宣传水利政策,解决具体问题。属于我厅职能的,热情解答;不属我厅职能的,提供了相关单位的联系方式,回复群众咨询、解决群众具体困难24个。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篇,通过不同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94次。

  (五)认真抓好平台建设。按期巡查主站平台运行情况,检查操作系统及数据库安全,加强主站服务器安全配置,定期远程备份数据。采取各种软件控制方法,通过漏洞扫描、安全加固、网站防篡改等措施,确保了门户网站主站安全稳定运行,信息发布正常,无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不定期巡查链接到主网站的子网站、网页,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并督促纠正解决。

  (六)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四川省水利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国务院、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与我厅实际相结合,从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公开、民生水利信息公开、财政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政务舆情信息公开、增强政务公开时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分解了工作任务,落实了部门责任,实行绩效管理。同时,督促责任部门抓好落实。每月,厅办公室都要对当月产生的主动公开公文是否公开进行检查,没有及时公开的,通知公文承办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及具体经办人员在法定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7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5条。其中概况信息数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2027条,人事信息17条,财政信息5条,其他信息113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是厅发文件、厅系统重大政务活动、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水利建设事项等情况。

  • 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四川水利网站、政务微博、广播电台“阳光政务”节目、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主要是工作力量不足,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信息公开较少,且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对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