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滚动图片

四川省水利厅在长江流域和澜沧江以西(含澜沧江)区域水政工作交流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9-12-02 10:01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同志们:
  四川水政工作在水利部的领导下、在长江委的大力指导和亲切关怀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水利部“水利工程强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转变我省依法治水思路和重点,推动新时代保障全省水安全的依法治水实践不断深入。现将我省今年的水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水政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水利法制建设,完善强监管的制度基础。
2019年完成《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稿制定,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完成了《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四川省农田水利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条例》、《升钟湖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5个立法调研论证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和立法评估工作推进情况良好,均已进入了草案制定阶段。
制定完善一批定额标准和程序制度。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十余件。
    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细化职能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出台依法行政工作季报制度,并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纳入部门绩效考核,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放管服”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截止目前我省省级18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基本实现“一网办理”“一门办理”“一窗办理”。这些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业主和群众。
    三是水行政执法卓有成效。在水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了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开展了河湖清四乱和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今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1万人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750多起;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行业监管,加大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力度,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共排查行业乱点乱象2449个,完成整改2135个,行业治乱年底将全面完成。
    二、水利立法工作的做法及体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重点就我省水利立法工作中开展的《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都条》)的修订工作做一汇报: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于公元前256年,迄今已有2275年悠久历史,获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殊荣。都江堰灌区现有灌溉面积1040多万亩,对保障四川全省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加强都江堰水利工程保护,1997年我省制定了《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2003年进行了修正。为适应新形势下灌区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从2018年起,今年11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已通过并报省人大审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在《都条》修订中的具体做是:
 (一)领导重视。厅党组高度重视水利立法工作,每年度都要听取立法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水利立法工作;对立法中的重大事项和争议问题都要提交厅长办公会研究解决。就《都条》的修订,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9次,解决条例修订中的重大事项。每季度,分管厅领导都要主持召开立法推进会,听取各立法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并约谈推进迟缓的承办单位,确保立法计划按时完成。
  (二)措施落实。为确保《都条》修订工作按期完成,我厅做到了人员落实,经费落实。成立了由政策法规处、水资源处、农水处、农水局、都管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业务精、能力强、文笔好的同志组成的立法修订起草小组,起草小组在通过开展省内省外立法调研、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改稿会等措施,对初稿进行了28次修改,最终形成了送审稿。
三是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在立法过程中,我厅始终按照党管立法的原则,修订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报告。《都条》修订中,省人大分管领导对修订调整对象是否实质性扩大、是否涉及管理体制调整十分关切,对这些重大关切,我厅及时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作了书面汇报。之后胡云厅长两次向省人大分管领导专题汇报立法进度和重大关切。针对人大提出的新的意见,胡云厅长先后3次召集有关厅领导、处(局)逐字逐条讨论、修改完善。国庆长假10月3日至6日期间加班完成《都条》修订稿24稿至26稿修改。
四是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今年的《都条》的修订过程中,省司法厅近乎全程参与《都条》省内外调研、修订改稿工作。为确保《都条》修订工作今年完成,10月24日,省人大法工委、省人大农委会同水利厅、司法厅,提前对拟上省政府常务会的《都条》修订草案进行集中讨论修改,形成人大专委会与司法厅的一致意见。11月4日《都条》修订稿顺利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并报送至省人大。并力争按省人大领导的要求在11月底的人大常委会上一审通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省人大提前介入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中,为立法修订工作转入人大审议环节少走了弯路。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在水利部、长江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加强水利法制建设。力争尽快出台《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加强协调和指导,力争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四川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条例》等立法评估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高质量完成依法治水2019年工作要点全部内容,深化行政审批工作,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深入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为水利法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