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77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詹良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防治的建议》(第277号建议)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会同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等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四川山洪灾害基本情况

我省地势西高东低特点明显,地形复杂多样、江河众多,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和发达的水系,使我省成为全国山洪灾害最多的省份,以下特点:一是点多面广。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有175个县(市、区)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防治区面积达36.9万平方千米,山洪灾害危险区2.5万余个。二是突发性强。山洪灾害多由局地短时强降雨引发,天气预测难度大,且陡涨陡落,成灾快、破坏力大,灾害预警难度大。三是山洪泥石流伴发。我省暴雨区与地震影响区域重叠,盆周山区山体岩石松散,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往往群发、伴发、链发,防范难度大。

二、近年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们立足山高谷深雨频、山洪地质灾害链发等特点,全面检视薄弱环节,坚决落实“降低阈值、超前预警、提级响应、早撤快跑”防范应对措施,逐步形成“风险研判+分级管理+分类响应”的防御策略,逐个危险区分析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以一万分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一是搭建分级管理框架。统一山洪灾害风险评价标准,构建山洪灾害风险评价体系;将2.5万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分为极高、高、中、低4个等级,构建分级管理体系;明确和落实各级责任人职责,构建责任管理体系。二是筑牢分类响应根基。实施能力再提升、隐患排查、转移避险措施落实等专项行动,根据每个山洪灾害危险区不同风险等级,在风险研判、监测预警、避险转移、预案演练、责任落实5个方面持续发力,分预报、实测、巡查三个阶段,逐一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三是提升关键环节能力。滚动研判风险趋势、开展防汛部署,强化会商调度能力;联合气象等部门,新增雨水情测站和天气雷达,强化监测能力;通过1万余个监测站点和周、日、小时数值预报,强化四预能力;盯紧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强化转移避险能力;夯实监测预警措施、治理重点山洪沟,不断探索小流域洪水规律,强化项目建设。

三、建议办理情况

通过近年努力,我省因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数较多年均值降低了80%,但我省防汛减灾基础薄弱,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十分强,体现了您一直以来对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一)关于山洪泥石流灾害联防联治

2021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为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治,组织开展了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重合区域梳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和协同防灾。今年2月,在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摸底调查中,再次联合对山洪和地质灾害有关情况进行摸排,动态掌握防治现状。6月,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水利厅向水利部报送了基层山洪灾害防御难点堵点及破解对策,提出了加大部门间协调力度,从国家层面推动山洪泥石流叠加区域一体化联防联治的建议。

(二)关于合理确定山洪沟防洪治理标准

根据《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技术规范》(SL/T778-2019),防洪治理标准按照保护对象的规模、重要性和防护要求,参照《防洪标准》(GB50201-94)、《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GB/T50805-2012),统筹考虑与下游河道的关系以及灾害造成的影响、经济损失等因素合理确定;对洪灾损失大、山洪危害严重的重点河段,经论证并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其防洪标准可适当提高。依照技术规范要求,结合防护实际,我省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防洪标准多为10年一遇,对洪灾损失大、危害严重的重点河段提高了防洪标准。如利州区曹家河山洪沟治理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中江县柳林沟防洪治理工程涌泉西路桥以下段的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三)关于实施山洪灾害避险搬迁

按照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工作部署要求,水利厅会同自然资源厅在全省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摸底调查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四川省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总体规划(2023-2027年)(送审稿)》,目前正按程序报审。根据相关规划,在综合比较搬迁治理费效比、群众意愿和安置条件等因素基础上,按照避让优先、应搬尽搬,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总体思路,用5年时间实施重点区域避险搬迁工作,从源头降低山洪灾害风险。

感谢您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袁前胜;联系电话:19382193725

四川省水利厅

202382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