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6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杜晓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坡地产区水利灌溉设施建设的提案》(第0716号提案)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全省耕地面积7840.75万亩,其中,位于615度坡度(含15度)的耕地3419.63万亩,占43.61%;位于1525度坡度(含25度)的耕地1371.15万亩,占17.49%;位于25度以上坡度的耕地684.23万亩,占8.73%坡耕地平整度差,易跑水、跑土、跑肥,严重制约旱地作物产量的大幅度提高。

水利厅围绕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目标,立足职能职责,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不断提高耕地蓄水保供能力。

一、关于省上在制定发展水利灌溉设施规划时,应将坡地水利灌溉设施纳入统筹范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的建议

以规划为引领,统筹谋划,充分考虑全省农业灌溉需求实际,有效提升水利保障。一是编制完成四川省水网建设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四川实际,编制了《四川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同步开展市、县水网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完善骨干水网有力支撑、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四川现代水网体系。二是编制完成农田灌溉发展规划2022年,水利厅会同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开展全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全面摸清灌溉面积发展潜力、区域分布、发展路径,系统谋划20252035年灌溉水源保障、大中型灌区改造与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小型灌区)建设等任务,切实解决农田灌溉建设缺口,着力构建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用水高效、生态良好、保障有力现代化灌排体系。目前已形成省级规划初步成果,计划近期会同农业农村厅上报水利部、农业农村部。

二、关于持续加大坡地产区蓄水工程建设力度,并因地制宜地利用多种水源蓄水,预防旱灾发生的建议

以工程为措施,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全省水利发展实际,着力打造全省水网布局。一是加快骨干水网及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围绕国家水网建设规划和全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构建“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加快建设“一主一片”骨干水网工程及重点水源工程,着力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向家坝灌区一期、大桥水库灌区二期等大中型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拟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引大济岷、毗河供水二期、长征渠引水、向家坝灌区二期、罐子坝水库及灌区、渔洞河水库等一批大中型工程。二是推进小型水源工程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十四五”期间将完成现有1520座小型病险除险加固,目前已完成1044座。持续推进5万方以上重点山坪塘整治,2022年下达省级资金3222万元支持14个县75处山坪塘开展整治,2023年争取省级资金5000万元,继续支持重点山坪塘整治试点。

三、关于在水源缺乏的坡地产区应考虑规划修建提灌站,同时在旱季来临前提前做好蓄水工作,缓解用水紧缺问题的建议

以问题为导向,提前谋划,有效分析研判旱情趋势,扎实做好抗旱应急准备。一是开展提灌站建设。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4号)。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的通知》,提出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管护机制等。并将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纳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有力促进全省农村机电提灌设施的发展。下步,农业农村厅将积极向财政申请支持,实施全省提灌站三年建设、改造行动,按照检修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加大对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二是切实做好全省抗旱保供水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全省情况,制定完善《2023年抗旱保人饮保春灌工作方案》,指导各地“一县一策”制定蓄水、保水、供水、调水应急预案,落实抗旱应急物资和队伍。先后派出30余个工作组,深入泸州、自贡、内江等1020县、28个灌区开展保人饮、保春灌蹲点督导。经初步统计,全省今年旱期已累计投入各类抗旱机具设备近7万台套,累计抗旱浇地面积近120万亩,累计投入各类抗旱资金近5亿元。截至81日,四川省20座主要水电水库可用蓄水量达到98.1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56亿立方米,全省14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持续加强蓄水中,尽力为迎峰度夏和秋粮生产预留足够水源。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坡地产区灌溉发展,按照各地规划及反馈需求,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感谢您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徐晓娟,电话:15884787331

四川省水利厅

202381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