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3号建议办理的复函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建议》(第213号建议)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会同财政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阿坝州抢抓国家加大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资金投入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农牧民安居工程和行政村配套建设,集中力量开展了2000年以前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2000—2004年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建设,2005—2014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2015年阿坝州规划外新增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工程建设,覆盖34.32农村群众,农村饮水问题基本解决。十三五及脱贫攻坚期间,围绕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落实农村供水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确保脱贫人口饮水安全。截至2022年底,阿坝州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78%,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一、关于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提升阿坝州供水保障水平的建议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成果,解决好阿坝州农村饮用水问题,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喝好水的强烈愿望,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十四五”以来,我厅已安排阿坝州中省农村供水资金7997万元(其中:2021年至2023年农村饮水维修养护资金6047万元,2021年省级农村饮水建设专项资金1300万元,2023年省级乡村水务专项建设资金(灾后恢复重建)650万元),对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和巩固提升。同时,我厅督促指导阿坝州各县级水利部门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用于农村供水,已累计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100余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切实加强饮水保障工作,巩固提升了全州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倾斜支持阿坝州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及升级改造,配套完善净化、消毒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全州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关于提升阿坝州农村饮用水水质的建议

按照《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水农〔2022379号)要求,水利厅联合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部门,细化完善省级贯彻落实措施,发挥行业联动优势,履行职能职责,合力推动农村供水水质提升指导意见落地落实。水利厅牵头督促指导各地以县为单元编制本地区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截至20224月底,我厅已牵头编制完成省级实施方案,阿坝州各县已编制完成县级实施方案。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水质检测监测、水源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执法监督、业务培训等方面通力合作,打破部门、行业界限,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农村供水水质逐年提升,到2025年底实现农村供水水质达到当地县城供水水质水平。

水利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要求,坚持保底破顶并举,重点支持阿坝州有条件的地区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切实提高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对偏远山区、高原地区,积极推进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提升,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不断提升阿坝州农村供水水量和水质保障能力。

感谢您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叶萍;联系电话:18200369882

                     

                                四川省水利厅

20236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